广西地矿局为凌云县建立地灾防治“两系统一体系”

【查看原图】
地质工作者收集危岩数据。黄强摄
地质工作者收集危岩数据。黄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5日10:20

2020年7月13日,经广西地质工作者近两年的努力,1:5万广西凌云县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收官,至此,属广西暴雨型地质灾害高发区的凌云县通过此次详查,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两系统一体系”。

凌云县面积2306平方千米,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9年实现摘帽。为进一步查清凌云县地质灾害情况,广西地矿局所属广西第四地质队于2018年8月在已完成的凌云县1:10万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2011年凌云县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核查的基础上,以遥感、地面调查、测绘、物探、工程勘查为主要手段,开展凌云县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全面查明凌云县地质灾害发育的类型、地质环境条件、工程地质条件、特征、分布规律及形成机制,并对其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进行评价,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两系统一体系”,即:建立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立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健全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在开展野外工作中,地质工作者对重要地质灾害点进行勘查,完成了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那标屯滑坡、加尤镇百陇村那陇屯滑坡、玉洪乡乐凤村凤凰屯滑坡等3处典型且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地面测量、钻探和槽探等工作;以及1:500地形测量1.02平方千米,工程地质测绘1.02平方千米;使用无人机进行影像测绘,对下甲那标滑坡、牛场坡滑坡、九洞危岩,泗城镇洪危岩、凌云中学5处地质灾害点进行三维建模;累计完成钻孔23个,总进尺为514.30米;总共完成探槽5条、剥土7条,总方量102.8立方米。均足额或超额完成了设计工作量。

与此同时,还开展1:5万和重点区1:1万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不稳定斜坡等地质灾害(隐患)遥感解译,总解译面积2306平方千米,解译地质灾害点328处;完成物探探测探测总长度约3.495千米;完成地面调查面积2306平方千米,其中一般区调查面积1814平方千米,重点调查区492平方千米。

目前,1:5万广西凌云县(区、市)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报告已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质量等级为优秀级。对指导凌云县政府做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工作,为凌云县减灾防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提供系统的地质理论依据及防治对策。(黄强)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