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八角香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致富带头人谢川在了解贫困户肉鸡生长情况。吴达立摄
致富带头人谢川在了解贫困户肉鸡生长情况。吴达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4日11:17

“我平时主要到合作社打工,每日有150元的工资。在家我还散养了50羽‘八角香鸡’,养到半年以上就以不低于15元/斤的价格卖给合作社。”在八角香鸡养殖产业扶贫基地里,钦州市浦北县福旺镇万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振光高兴地说。

目前潘振光在致富带头人谢川的带动下,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平均3000元;他家在原来2层楼房的基础上再加建2层,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还成为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脱贫榜样人物。

据了解,福旺镇万垌村致富带头人谢川2008年结合万垌村山多地少八角树种植多的实际,开始在八角林地中养鸡,并成立了万峰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有7个鸡舍1800平方米,建立了八角香鸡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年出栏肉鸡约14万羽。目前通过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开设的“八角香鸡”售卖点,与顺德区的多家饭店合作等销售渠道,每两个星期固定运输1200羽到广东佛山,带动25户贫困户养鸡。合作社对养殖半年以上的肉鸡进行15元1斤的保底价收购,并招了9个贫困户长期从事打针、喂养、清理鸡粪、装车等工作,每个月能给他们带来3000元的收入,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是浦北县福旺镇万垌村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的成效之一。万垌村是浦北县“十三五”贫困村,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共885户33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16人,截至2019年脱贫贫困户57户207人,当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7%。

为持续扩大“八角香鸡”养殖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万垌村申请项目建设1.5公里的产业路,统筹资金18万以入股方式投入合作社建设,扩大规模新建5个鸡舍1200平方米,预计新增年出栏10万羽,村集体经济连续五年获得分红4万元/年,辐射带动60%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陶传波、吴达立)

分享到: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