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查看原图】
——柳工上半年生产经营亮点回眸
柳工智能装载机发售仪式上,客户试驾体验。罗俊杰摄
柳工智能装载机发售仪式上,客户试驾体验。罗俊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4日10:19

6月30日12时50分,柳州柳工挖掘机分公司生产物流部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刚吃完午饭便又投入到争分夺秒地卸货配送中,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将零部件送到生产一线。

“我们的工作时间和生产现场同步,由于订单激增,每周有一半的时间加班到23点,3、4月份只休息了1天。”生产经理高艳华介绍,整机发运方面,最忙的时候一天发运60台,约是2月份平均日发量的4倍。

火热的物流场景折射出柳工上半年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持续保持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亮点。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柳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1%;工程机械板块销量领跑行业,核心产品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新高度——逆势而上战高产

今年年初,柳工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以“非常之时、非常之策”书写了亮眼的“双战役”高分答卷。

进入3、4月以来,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柳工乘胜追击,不断掀起高产新浪潮。尤其在“大战上半年”劳动竞赛的助力下,当中涌现出的12个先进集体和540余名先进个人充分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全员抢抓机遇,快速满足市场增长需求。

4月,柳工实现挖掘机单月生产4500台,是去年同期产量的3倍;5月,装载机制造公司以每天日产量环比增长37.5%的速度提升;6月,柳工上半年第10000台小型挖掘机成功下线……整机产量的提升也带动了1000多家供方协同联动,柳工以“一企一策”的精准方式帮助配套供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激活了产品生产链。

疫情下国际物流受阻。4月1日,广西柳州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搭载柳工18台装载机、1台压路机开往哈萨克斯坦,为柳工国际运输路线又增添了一条全新通道。截止6月31日,共有77台柳工设备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中亚市场。

新业态——网络直播带货忙

“我很乐意接受在线直播的方式,可以与客户直接进行交流,能更好地把我们的产品与品牌等展示给客户,也可以从专业性方面增强客户信任度。”日前,柳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在表示。

线上直播销售是柳工在疫情下采取的“非常之策”之一,如今将逐步发展成为柳工常态化销售模式。

4月初,曾光安在柳工的首场全球直播中参与带货1.3亿元,开启了柳工营销崭新篇章。截至目前,柳工共开展了9场全球直播活动,包括2场海外直播(越南、泰国),柳工总裁、副总裁、各产品线总经理等纷纷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其中越南直播活动受到了越南市场乃至全球范围内广大用户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在线围观人数、直播产品采购金额等诸多指标,均创工程机械行业海外直播新高。

新领域——智能制造再升级

柳工致力于成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的领先供应商。今年上半年,柳工发布了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锐斯塔全新TD-16N推土机(获“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全新HD系列挖掘机和C系列电动叉车新产品;CLG856H MAX 智能铲装装载机和智能遥控装载机产品正式上市发售,是柳工迈向智能化高端设备发展的又一重拳出击。

此外,柳工华东基地大型智能矿山机械项目和柳工西北智能再制造、组装基地项目之土方工程先后在江苏常州、甘肃兰州开工;6月末,苏州柳工智能物流设备有限柳工成立。一系列产品与服务的加速升级,无不彰显着柳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并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把传统制造全面升级为智能制造。

新气象——国企改革正当时

以“混”促“改”,以“改”激发企业活力。自去年10月《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式获自治区国资委原则同意以来,柳工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要抓手,通过推进主业资产整合、引入外部投资者、推进员工持股等措施,优化资产和股权结构、充分释放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企业经营目标达成。当前,集团核心企业股份柳工在经历组织运营模式变革后,以装载机、挖掘机为两大核心业务群,进一步强化市场导向和客户导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乘着加快发展的东风,以艰苦奋斗起家创业的柳工人,正以新时代柳工“899”精神为指引,坚持“客户导向、创新变革、使命必达、合作共赢”,朝着全年目标任务和百年柳工梦阔步前行。(卢静)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