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责任扛在肩上 把群众装在心里

【查看原图】
——记浦北县张黄镇罗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源
谢源(左二)指导贫困群众种植金钱草。黄灵清摄
谢源(左二)指导贫困群众种植金钱草。黄灵清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3日11:14

“谢书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忙,我这辈子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住进新房子里。”钦州市浦北县张黄镇罗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正英喜进新居,兴高采烈地对前来看望她的驻村第一书记谢源感激地说。

谢源是钦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大队教导员,2018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浦北县张黄镇罗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除了帮助危改户争取到政策性补助外,还争取到后盾单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爱心捐赠的善款30多万元,帮助罗家村像周正英、廖家顺户等17户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上的困难。谢源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二十五个村民小组109户贫困家庭无不留下他的足迹。

“谢书记对群众态度好,道理也讲到我们的心坎上。”这是在处理纠纷时群众对谢源的评价。“群众的事无小事”谢源始终把群众把贫困户装在心里。

驻村以来,谢源和他的队友们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团结奋战,强基础、补短板、抓产业、攻难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9年8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姜康文重病出院后,他的儿媳冯宁从广东温氏集团辞职回家挑起照顾老人和家庭的重担,从回到村里的那一刻起,她经常到村委了解有关党的扶贫惠民方针政策,主动帮助处理一些杂务。她以一个党员坚强的意志和热情打动了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双方意愿和组织考察,冯宁以村委协管员身份进入了村委工作,并于2019年10月担任妇联主席助理。

谢源注重培养冯宁,从党建工作入手,让冯宁从最基础的会议记录开始,熟悉相关工作。冯宁也不负众望,起早贪黑,孜孜不倦地向老前辈和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请教。2020年5月7日,在浦北县张黄镇罗家村召开2020年张黄镇罗家村党支部党员大会暨第八届村民代表大会上,冯宁高票当选新一届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培养,特别是感谢谢书记对我的关怀和培养。”这是冯宁在当选为村支书主任就职时候的讲话。

为了大力促进摘帽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规模,谢源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联系沟通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基地+贫困户”模式,解决贫困户和村委种植销售后顾之忧。两年多来,带动26户贫困户紧跟村委集体经济步伐种植“广金钱草”,种植规模达100亩,2018年和2019年两年共收成广金钱草10417公斤,产值11.4587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以上。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2570元,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266200元,2020年预计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实现了一个质和量的飞跃。

谢源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修建硬化道路21.615公里、路基9.5公里,三面光水利2286米、新建石子径桥梁1座,改造危桥1座,高标准太阳能路灯48盏、晒场球场800平方米、标准灯光球场1个,篮球场2个,绿化草坪150平方米,星子坝村乡村风貌改造试点村一个,舞台1个、儿童家园1个,健身器材一批,还有儿童滑梯、乒乓球桌等,完成危房改造111户,学校维护1所。这些项目的建成,使罗家村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改变了罗家村落后面貌,极大地改善了罗家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新办公楼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为党员和村民提供服务,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固的堡垒阵地。

两年多来,谢源紧紧围绕发展经济、抓好产业、拓展就业、加快危房改造、教育帮扶、参与新农合等重点工作,通过各种有效举措,攻克了一道道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难题,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罗家村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019年,罗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9户,其中27户退出户,8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率先实现全面脱贫目标。(黄灵清、吴达立)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