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洪水再袭 武警官兵紧急出动

【查看原图】
7月13日凌晨,武警柳州支队官兵进行清淤工作。乔延摄
7月13日凌晨,武警柳州支队官兵进行清淤工作。乔延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3日11:04

人民网柳州7月13日电 受上游来水和暴雨影响,7月12日,广西柳州市柳江水位上涨至83.78米(警戒水位82.5米),超警戒水位1.28米,柳州市区沿江道路及部分县城再次被洪水淹没。

洪水退去,淤泥堆积,垃圾遍地,给当地群众灾后重建带来极大不便。为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接到灾情通报后,立即按照预案展开行动。12日上午7时许,该支队派出数十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兵分两路赶赴受灾严重的融水、融安县城,协助当地工作人员转移受灾群众,清理道路和居民楼内淤泥、垃圾。当日20时许,该支队又出动百余名官兵携带救援清淤器材冒雨赶赴至柳州市区沿江道路,迅速展开抗洪清淤、转移物资等任务。

现场的淤泥又深又厚,垃圾漂浮物较多,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清淤难度非常大,加之天气变化无常,时而大雨,时而阴天,给清淤工作带来极大地挑战。推、扫、拉、冲……经过6小时的奋战,大部分路段被清扫干净,但柳州市红光桥至柳江大桥之间仍有积水混杂淤泥,加之光线不足,给官兵清理工作带来很大困扰。

“水不退路不通,必须得想法。”经过勘察,官兵们想办法找出路面排水设施,清除堵塞物并打开井盖排水。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官兵们趟着污水,试探前行,找出一个个排水口、井盖,用手清除堵塞的垃圾、污物,仅半小时,积水就排泄一空,随即,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清淤工作之中。

截至7月13日凌晨2时,任务官兵已连续作战近7个小时,共计清理道路近4公里、淤泥垃圾7500立方,清理房屋215间,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谢胜、何科、乔延、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