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搭建“铁三角” 深淘夜“乌金”

【查看原图】
达吽小镇篝火晚会。大化融媒体中心供图
达吽小镇篝火晚会。大化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0日17:34

人民网大化7月10日电 “黄金难抵乌金贵”,有经济学者把夜间经济喻为夜“乌金”。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大化瑶族自治县达吽小镇、美食夜街、水岸食街次第热闹起来。这3个被当地人称为“铁三角”的地标夜生活街区,无疑是大化兼具个性与魅力的风尚地标,让红水河畔这座城熠熠生辉。

三大街区点亮夜“乌金”

达吽小镇是大化的网红“打卡”地,这个位于县城奇美水城4A景区的美食旅游风情小镇,以特色美食为媒,将新型城镇化、民俗风情旅游有机结合,探索出“安置区+”的发展模式。

小镇融合了布努瑶建筑、人文风俗、铜鼓文化、长寿文化、美食文化等元素,配套建设美食广场、美食步行街、古玩街、酒吧街、风情购物街、民族博物馆等功能区,形成极具文化、民族、艺术特色的休闲街区。2019年,达吽小镇被自治区列为广西重点建设特色文化小镇。

原是“民牌”夜宵街的大化夜街,人称大化“深夜食堂”。前不久,到大化参加广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葛鑫,第一次来到大化夜街,便被这里的繁华吸引。热闹的夜街上,街道两旁林立的各种小摊,更是给大化的夜晚添加了一抹繁华的色彩。

水岸食街作为大化新生的街区,是大化水岸廊桥景区的配套商业街,全长2.5公里,位于大化江滨文化广场对面、红水河畔的江滨北路。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从早上吃到晚上,从街头吃到街尾不重样,还可以一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一边观赏红水河两岸的廊桥景观。

“达吽小镇唱的是民俗风,夜街燃烧的是青年风,水岸食街主打的是自然风,‘三风’同起,大化夜美!”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说。

多种业态激活夜“乌金”

目前,大化三大街区引进商户300余家。如今,三大街区已形成了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种业态相结合的夜间消费特色街区。

美食广场旁有一家渝九门辣卤火锅店,老板是几位退伍军人,一次与大化的邂逅,让他们爱上了这座城市。脱下军装不久的兵哥哥们风风火火地干起了餐饮,店内布置全部亲力亲为,军装、军械照片挂在店内虎虎生威。兵哥哥们说,要把当兵岁月的味道带到大化来。

一街之隔,却千种特色。“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酒吧里,驻唱歌手抱着吉他唱着熟悉的旋律,台下不少人边喝酒边跟着唱和,这是大化夜经济的另一种精彩。

据悉,在达吽小镇,高端的酒吧就有4家。9009国际酒吧负责人蓝老板透露:“酒吧常常爆满。平均每晚营业额7万多元,最多的一晚达12万元。”

而随着地摊经济的融入,县里划定出地摊经济自由贸易区,让小镇的夜晚更是人流如潮。

夜动也为这座城增添了更多的活力。“我和老伴每天晚上都来,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结交一些同龄的老姐妹儿,没事一起跳跳舞,解解闷。”68岁的韦爱艺大妈每晚都会来到水岸廊桥景区跳广场舞。除了跳广场舞,景区还聚集了一些年轻舞者,以及成群结队的夜跑者。

“以达吽小镇为核心,开拓‘夜空间’、打造‘夜文化’,不断丰富旅游项目,提升旅游体验,满足不同的变化和需求,为夜经济培养起更多增长点。”达吽小镇运营公司总经理程卿说。

夜经济为文旅扶贫注入新动能

三大街区特色布局是大化发展夜经济的灵魂,也是发展夜经济的脉搏。

大化县县长蓝胜认为,大化发展“夜经济”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是受益于大化30周年县庆,全县在“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双向发展中,新修建了一批中高端度假酒店,住宿条件大为改观;二是区位优势较为明显,县城距南宁市区仅1.5小时车程,属于城市“夜经济”消费黄金圈区域;三是大化的夜景很具观赏性,有红水河沿岸观光观景长廊、夜晚灯光秀、达吽小镇,在达吽广场还进行布努瑶风情表演秀等;四是大化美食资源丰富,菜品种类繁多,有壮瑶大席、壮家土司宴、七百弄全鸡宴、瑶家簸箕宴、红水河全鱼宴等七大美食主题;五是大化的自然风光十分具有观赏性,百里画廊景区风光秀美、七百弄山险峰奇。无论从“夜经济”空间距离,还是“夜经济”消费结构层次比较,大化都具备成为南宁都市圈“夜经济”落地承接区的条件。

这与大化推出的多方面举措离不开。作为广西“夜经济”的践行者,大化通过旅游节庆活动推广、移民安置小区改造工程等一系列举措,在“夜经济”活动推行上都取得了很大反响,无论是在扶贫攻坚工作上,还是全域旅游发展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黄炼)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