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良村 脱贫摘帽挑重担

【查看原图】
——记浦北县平睦镇良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敏昌
陈敏昌(左一)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百香果苗。吴达立摄
陈敏昌(左一)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百香果苗。吴达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0日09:05

“谢谢驻陈书记和村工作队举办这次中式面点的培训,给我一个学习中式面点的培训平台,这两天我学到了一些做面点的基础知识,我会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掌握技能,在今后的就业创业中学以致用,早日实现自己创造幸福的梦想。”来自钦州市浦北县平睦镇良村村贫困群众李述娟高兴地向笔者说。

为提升贫困群众素质、增强创业能力,激发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拓宽他们增收渠道,实现增收致富,浦北县平睦镇良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敏昌通过争取后盾单位的支持,举办了贫困村农民中式面点制作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40多名贫困群众学有所获,掌握一门就业创业技能,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把工作做好做实,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陈敏昌信心满满地说。

陈敏昌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围绕良村的集体经济情况、产业扶贫额度、医保参保率、危房改造、村级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事项进行了集中攻坚。通过争取项目,组织实施良村村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256.93万元,其中路桥项目6个,饮水工程项目2个,利用第一书记帮扶经费5万元,完成瓦朝田村0.1km屯内道路硬化、村委周边亮化绿化项目。2018年,共解决了9个自然村约16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解决了约280多人饮水困难问题,目前良村村2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全部村屯100%有安全饮用水,为全面脱贫攻坚打牢基础。

“感谢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大哥的户口得以顺利办理和迁回,现已办理身份证、享受到了退休待遇,家人可以更好照顾他了。”李贤荣弟弟李贤华说。

原钦州市地质队技术员李贤荣,于80年代患精神分裂症,无法正常工作,二十几年前已回老家浦北县平睦镇良村村委杨头根村养病,一直都没有办理个人户口本和身份证,到了退休年龄也没有办理退休金,靠兄弟救助生活。陈敏昌在入户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平睦镇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协调各部门配合推进,共同解决了李贤荣因没有办理个人户口本和身份证享受不到退休待遇问题,并争取到牵头单位市总工会的3000元困难职工慰问金。这件小事只是陈敏昌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

陈敏昌在入户走访群众中,重点要对因病、因残致贫等的贫困群众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把党和政府的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落到实处,尽心尽力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助推脱贫攻坚精准帮扶。

经陈敏昌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全力奋战,2018年良村村共有脱贫贫困户37户210,良村村脱贫摘帽“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为2.8%,实现了贫困村整村脱贫;2019年脱贫贫困户12户7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6%。目前,全村还有贫困户4户17人未脱贫。2018年,陈敏昌个人绩效考评满分,荣获平睦镇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荣获钦州市总工会授予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吴达立、陈栋日)

分享到: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