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方创新试验田 开拓一片发展新天地

【查看原图】
——三队水勘院创造“五个第一”的地质转型发展之路鉴思
陆叶(右)和同事指导矿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苏世峰摄
陆叶(右)和同事指导矿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苏世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6日11:40

第一次承担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第一次承担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调查与规划编制、第一次承担地热资源勘查与潜力评价、第一次承担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第一次承担砂石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总体方案编制——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地质队水工环地质勘察院(以下简称“水勘院”),在该队创新开拓推动单位转型发展交出的“五个第一”答卷。

地质工作起起伏伏的路怎么走

“地质工作的路,就像人生的路,起起伏伏,有高潮,也有低潮,在地质工作最低迷的时候,人才流失,留下来的或转岗或停薪留职,坚守下来的只能领着只够糊口的工资等待下一轮地质工作的复兴。”水勘院院长陆可喜说。

作为一个老地质,也作为该队的队长黄典江无时不刻不在谋划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形势好时不忘忧,形势坏时不气馁,这是我们对待地质工作起起伏伏的一个心态。而在发展战略上,我们既要跟随时代大潮走大路,也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走路,免得形势不好时,砸烂了一筐的鸡蛋。”

黄典江说,在地质工作高速发展的时候,就注意划开一块探路的试验田。为适应地质工作的新形势,瞄准新时代的新需求,推动新发展,我队在2014年成立水工环地质勘察院。

“刚开始水勘院运行的时候,我们无论是人才还是技术都是欠缺的,承接的项目也不大,有些几万几十万元的项目都接来做。”陆可喜说,当时队长就给我们打气,水勘院的定位不在于做多大的项目、完成多大的产值,它的定位就是推动转型发展的试验田,为开拓地质工作新领域探路。

地质转型创新开拓的题如何解

有了试验田,如何孵化创新的种子?如何培育转型之苗?进而开拓新的领地?水勘院的答案是地质转型要跟随时代发展适时而变、地质转型瞄准市场需求推陈出新。

陆可喜说,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迫切需要地勘单位和地质工作者转变思路、更新观念、先行有为。水勘院立足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以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为切入口,不仅为三市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设计了“路线图”,也对三市如何开展与之有关的地质工作有了“施工图”,从而进一步切入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调查与规划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编制。

陆可喜表示,这是一个以大带小的过程,矿产资源规划编制累计合同金额500多万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调查与规划编制累计合同金额近70万元,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累计合同金额30多万元。“别看后两者项目产值小,但其技术性强、利润高,项目可持续性强,保证了地质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性。”

“要想保证地质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性,关键是要瞄准市场的需求,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地质服务。”黄典江说,随着全国各地地勘事业单位改革加速推进,地勘资质已经取消,矿权出让制度出现重大变革,要求我们必须改变等靠要国家项目的思想,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二类事业单位而言,积极开拓市场,才能以存量带动增量,为地质工作带来源源不断的项目。

砂石土矿产资源作为基建的必需材料,其资源勘查及后续服务是一个巨大且可持续性强的市场。水勘院积极介入其中,于2020年初完成了《灵山县那隆镇新丰石场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得到与会评审专家的好评,认为可在业内推广,为进一步实施完成防城区6个建筑用花岗岩及田东县7个灰岩总体方案编制工作打下基础。

地质人才青黄不接的局怎样破

推动转型升级开拓新领域,人才是根本。转型发展需要大量新型复合型人才,特别是水工环地质人才,但对于水工环地质专业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三队来说,如何破解地质人才青黄不接的局?

陆可喜介绍,最初采取的是引进来的策略,这是很多单位负责人推动单位转型发展第一个会想到的招,但如果没有好的事业,凭什么让人才来呢?!水勘院作为一个开拓地质工作新领域的创新平台,是在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吸引到人才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陆叶是水勘院从南宁某地质队引进的女硕士研究生,在水勘院已成长为总工程师。陆叶说,水勘院吸引她的是干事创业的平台,一开始水勘院采取的是“师徒制”,由陆院长亲自带着做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学得真经后,采取的是“项目制”,由水勘院作为项目负责,全权负责防城区富达矿业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在防城区开展地热项目也是如此。

“真金还需火炼,人才不能‘一引了之’,还需在实干中培养、在干事创业中成长。”陆可喜说,为了给人才创造一个锻炼提升的环境,我们把人才放到项目中锤炼,让他们有施展才干的充分机会,如在绿色矿山实施方案编制中,我们培养了2名技术骨干成功入选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建设专家库,获得绿色矿山建设方面一定的话语权。(苏世峰 常莎莎)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