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传递关爱 真情助力脱贫

【查看原图】
——记浦北县平睦镇茂平村驻村工作队员梁凡
图为梁凡(右一)到贫困户家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吴达立摄
图为梁凡(右一)到贫困户家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吴达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6日16:13

“现在,村里公路通了,电线变粗了,路灯亮了,晚上村里都亮堂堂的,大家心里美得很,这一切的改变,都是我们村驻村工作队员梁凡的功劳。”茂平村村村党支部书记陶小芬高兴地说。

梁凡,浦北县力源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副总经理,2017年9月被组织选派到浦北县平睦镇茂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目前驻村已2年零9个月了。茂平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村委办公室由原来的破旧小楼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村民公共服务中心,贫困户纷纷完成危房改造搬进了新房,村头巷尾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也连通了家家户户,这正是梁凡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这是梁凡在驻村工作中的常说的一名话。

精准施策巧扶贫

“喂,梁经理吗?中午下班到我家吃饭,今天新房入住。”这是贫困户黄茂荣打给梁凡的电话。看到梁凡脸上露出的笑容,大家问:“经理,有什么好事,一个电话能让你笑得这么开心?”“黄茂荣今天入住新房!”梁凡说。

黄茂荣,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口2人,两母子都有病,住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为了使黄茂荣母子能住进新房,梁凡费了不少心思,面对缺资金,通过向后盾单位领导反映,争取了电网公司1万元的建房资金,同时也向镇里申请到危房改造项目指标。钱解决了,建房选址也定了,但还不能开工。据说,黄茂荣找人看过了,说这半年内没有“好日子”。钱准备好了,建房地址也定了,总不能被所谓没有“好日子”卡住,身为中共党员的梁凡虽然不迷信,但要开工建房的话,总得征得户主黄茂荣同意才行。为此,梁凡亲自去找了一个在当地得到群众认可的看日子的先生,事先跟这位先生说好,一定要在1个月内找出个“好日子”。最后,黄茂荣的新房建设终于得以开工了。

作为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对于每户建档立卡户很尽心尽力,经常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以及致贫原因。对于有些需要特别帮助的,除了做到每周至少入户了解一次以外,平时只要接到他们的求助电话都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为了让驻村帮扶取得实效,梁凡积极通过后盾帮扶单位的支持,先后筹措、争取了近10万多元的资金,用于帮扶村的基础建设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救助等项目提供启动引擎。

以电为媒助脱贫

“真是太感谢梁经理了,没有他我们村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有这么稳定的电压,以后我们用电更方便更安全了!”茂平村贫困户杨思明对驻村工作队员梁凡感谢说到。

针对茂平村平岭公变台区供电户数多,严重过载运行,末端电压过低的问题,梁凡积极向后盾派出单位南方电网广西钦州浦北供电局积极申请项目,大力实施茂平村农网改造升级。茂平村农网改造项目是平睦镇供电农网扶贫改造项目之一,另外还投资近百万元新增了长冲村、王泥麓村、西马塘村3个低电压整治项目,茂平村全村农网改造项目5个,新增变压器容量1200kⅤ,单个变台投资60.66万元,新改造315千伏安的大容量变压器台区,新立及更换电杆共88基,累计改造中低压线路超过6.3千米,总投资500多万元。新公变投产送电,不仅满足贫困户的生活用电需求,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实现了从“用电难”到“用好电”的飞跃。改善农村电网的同时,红火的农网施工也扮靓了茂平村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的风景。

“电网升级改造,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为如期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梁凡介绍说,农网改造后,重过载、低电压问题得到了解决,达到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关键指标户均容量2千伏安/户的标准。

就业扶贫有出路

“有了就业扶贫车间这份工作,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养家两不耽误,甭提有多好了!”茂平村贫困户杨敏珍对能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挣钱很满意。她说,外出务工就照顾不了老人和孩子,待在家里收入又不高,扶贫车间把困扰自己多年来的这个矛盾给解决了。

梁凡把“扶贫车间”作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的主抓手,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走进就业扶贫车间变身产业工人。截至目前,茂平村已经建成浦北县平睦镇六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新茂工艺品、宏远工艺品厂等3个就业扶贫车间,累计解决茂平、五峰、旺贵等村50多名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

“村民最担心的是种出来的蔬菜没有销路,现在我们保底收购,打消了村民的后顾之忧。目前,已陆续有十余户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并辐射到六硍镇等周边乡镇,种植面积超过13公顷,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平睦镇六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香丽说。

浦北县平睦镇六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蔬果种植、收购、销售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社。在梁凡的积极协调下,该合作社于2018年12月被浦北县人社局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

“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这个基地做工了,每天能挣80块钱,基本解决了我家的日常开销。”贫困户刘珍一边管护蔬菜一边乐呵呵地说。

特色产业的发展是决定贫困户能否脱贫的关键。驻村以来,梁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在帮助贫困户产业发展和拓宽农产品销路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引导和鼓励贫困户通过特色产业增收脱贫,帮助贫困户“用脑子”致富。梁凡驻村以来,茂平村2017脱贫贫困户3户15人,2018年脱贫3户15人,2019年脱贫7户27人,实现了茂平建挡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陈燕、吴达立、陈远高)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