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金城江区红军小学: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查看原图】
图为2020年6月29日参加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河池市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观摩红军小学传讲“红色故事”活动。阳景刚摄
图为2020年6月29日参加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河池市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观摩红军小学传讲“红色故事”活动。阳景刚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1日09:22

河池市金城江区红军小学秉承红七军的光荣传统,以“构建红色校园,润泽美丽人生”为理念,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精心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敢奋斗、有追求、有智慧、能吃苦的阳光少年。

红色校园 红色之声

为使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金城江区红军小学建立了红色文化宣传阵地,在校园入口处悬挂革命前辈的肖像格言,让学生们一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革命传统文化气息。学校还以革命先烈、党史人物的文字简介、图片为背景,制作各办公场所、班级的标识牌,让广大师生在校园内随处都可感受红色文化。更为独特的是,全校用战斗英雄来命名班级中队的名称。此外,学校还开办“红色之声”广播站,播放红色歌曲,宣讲革命故事,大力宣传红色革命精神,营造了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

红色文化 红色教育

金城江区红军小学广泛开展“十个一”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课前唱一支红色歌曲;学校每周进行一次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每学期(或每学年)全校举办一次红歌赛(或大型文艺汇演);每学期全校举办一次“革命英雄在我心中”的红色故事演讲;每学期全校举办一次红色文化征文比赛;每月读一本红色革命书籍;每学期看一部红色革命电影;班级每学期出一期红色革命教育手抄报;在校园固定位置开辟“历史(党史)上的今天”栏目,每周宣传一位红色革命人物或大事件;每年组织一次公祭革命英烈活动。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丰富了校园红色文化的内涵。

红色课堂 红色新苗

金城江区红军小学要求语文课每个学生每天至少读一首红色诗词,每周至少背诵一首红色诗文;品德社会课,要求班级每学期举行红色革命故事会不少于两次;音乐课每学期所教红歌不低于两首;体育课要求学生要按照军人的标准,进行队列、形体、速度、纪容等方面训练;美术、书法课要求每生每学期画一两幅红色书画,写一两幅红色内容的书法作品,全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学生书画展;小学中、高年级每个中队要培养2-5名红领巾讲解员,能对镇上的红军标语楼和红七红八军整编阅兵纪念馆的陈列进行讲解。红色课堂,培育了红色新苗,让红色的革命种子穿透岁月茁壮成长。(彭昌伶 覃崇)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