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富川福利镇:实行“1+1+1+N”模式 争做脱贫攻坚明白人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30日10:39

上一页
富川县福利镇务溪村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现场。杨晓丽摄
富川县福利镇务溪村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现场。杨晓丽摄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贺州市富川县福利镇以“1+1+1+N”多级联动模式,创新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镇有“明白人”,做好掌舵手。该镇创新形式,从镇领导干部中推选出“明白人”,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掌舵人的作用,增强做好全镇脱贫攻坚“引路人”,进一步发挥脱贫攻坚政策播种机作用,积极宣传讲解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扶贫惠民政策,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村有“明白人”,当好领头羊。发挥村两委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个行政村村两委干部中培养1—3名“明白人”,他们既熟悉各项扶贫政策,又知晓全村所有农户基本情况,能够更好的为本村脱贫工作作出决策。据了解,该镇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会40场次,其中村两委干部、片区干部参加交流会均1次以上。

屯有“明白人”,传好新政策。每个自然村屯培养一批“明白人”,发挥村组宣传员作用,定期到分包的农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及时了解、熟悉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熟悉分包农户基本情况,传递扶贫新政策,汇聚脱贫攻坚新能量。

户有“明白人”,说好脱贫事。每户贫困户至少选定一名成员作为“明白人”。帮扶联系人利用“扶贫日”入户开展工作的契机,发放扶贫政策宣传册,并向贫困户“明白人”解读各项惠民政策,开展感恩教育,针对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贫困户,帮助申请,让贫困群众做好扶贫政策“明白人”,说好脱贫故事,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此外,该镇还让扶贫干部争做脱贫攻坚“明白人”,通过开展培训会和扶贫政策培训班,提高扶贫干部、帮扶联系人的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政策上的“明白人”。(杨晓丽)

【1】【2】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