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荷包粽飘香 瑶寨端午风情浓

【查看原图】
洗粽叶。平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洗粽叶。平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30日19:19

人民网平南6月30日电 绣香包、包灰水粽……这些端午节的传统民俗在平南县马练瑶族乡都美瑶寨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她们一代代传承着百年的传统技艺,讲述着百年技艺的幕后故事。

端午时节正值仲夏,晴雨不定,湿热交织,蚊虫活跃。每逢这时节,瑶族人们就会用布条包着艾草、龙王等中药草用针线缝成荷包香袋带在身上,起到防止毒虫侵扰的效用。

五月五,粽子香满堂。过端午,都美瑶寨必不可少的还有灰水粽。这里的灰水粽历史悠久,粽子食材和包裹极为讲究,制作工艺独特。清早上山寻找樟木、苏木等回来烧制,再经过兑水、过滤,便成为了独特的“灰水”。糯米放入其中浸泡2小时,再加入特制的蒸酒翻炒。随后加入红豆、绿豆还有早就腌制好的五花肉,或者放入带着淡淡清香的苏木棍条,用山泉水洗涤过的粽叶包裹,青翠的粽子就完成了。

“我们去山上砍樟木、苏木、鱼骨柴等用来烧成灰,然后把它过滤再泡米,这样做出来的粽子特别清香。”马练瑶族乡都美瑶寨村民郭海霞说。

用柴火烹制5、6个小时,灰水粽就可以出锅了。刚出锅的粽子,粽肉嫩黄,清香袅袅。红豆肉馅儿软绵鲜香,绿豆肉馅儿咸香可口,苏木灰水棕蘸糖食之甜、脆可口,让人回味无穷。

都美瑶寨是坳瑶寨聚集村寨,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瑶寨内保留有距今已150多年的瑶族民居,及50年以上的大部分生活、生产用具。上百年积攒下来的浓厚瑶族文化,就流传在平日的生活中。

每逢端午,屯里的村民就聚集起来一起制作灰水粽,并通过线上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这不仅是把传统技艺传承了下来,还助力了瑶寨的脱贫事业。

马练瑶族乡都美瑶寨贫困户莫献梅说:“现在我们每逢五月节就来帮忙包粽子,还可以增加收入。”

“湖南,四川,重庆、南京等地都会来订货,去年我们包了7000多个粽子都卖出去了,今年预计可以卖出1-2万多个粽子。”郭海霞说。

一针一线绣祝福,一米一叶“粽”关情,独特的瑶寨传统不但记录着和传承着端午的样子,赋予了节日的温度,它更凝结了瑶寨人们的凝聚力,去谱写瑶寨新篇章。(钟健 周涛 卢昱冰 张芳)

分享到: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