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查看原图】
已脱贫户黄财军在管护桂花梨。梁桂花摄
已脱贫户黄财军在管护桂花梨。梁桂花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6:17

人民网大新6月28日电 “以前,地不成片,人居环境差,更没有像样的产业;如今,村里有环屯硬化水泥路,房前屋后桂花梨挂满枝,产业路也修到了田间地头,桂花梨在好胜村实现了稳产丰收,给我村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6日23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组来到大新县那岭乡好胜村采访时,谈及好胜村的变化,村支书黄壮雷如数家珍。

好胜村是大新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上下同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贫困村正悄然发生着华丽的蜕变,2019年已顺利实现脱贫。

好胜村有耕地面积929亩,以坡地为主,以前主要种植甘蔗、水稻、玉米等作物,没有形成主导产业,导致该村产业根基薄弱。2015年乡政府联合广西农科院专家,对好胜村土质进行测土化验,提出发展桂花梨种植产业思路,得到群众大力响应,在专家技术指导下,当年在龙令屯先期试种150亩。桂花梨良好的抗病性与适应性,非常适合在好胜村生长,2017年初,龙令、普礼两屯又扩种了395亩,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545亩,其中有74户贫困户参与桂花梨种植,面积235亩。2019年好胜村单桂花梨一项,人均纯收入就有1300元左右。

“刚开始我只种了2亩桂花梨,今年我扩种到了5亩,今年单桂花梨这一项收入计划达到1万元左右。”脱贫户黄财军说。

黄壮雷介绍,桂花梨第三年开始结果,每亩年产2000—3000斤,年收入可达4000—6000元/亩,比种玉米增收2000元以上,比种甘蔗增收1500元以上,2020年我们村预计产量可达24万斤,按批发价2元/斤算,产值可达48万元左右。(梁桂花)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