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纪委: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之花在大山里绽放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向群众询问社会救助保障工作情况。何光晓摄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向群众询问社会救助保障工作情况。何光晓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5:38

人民网南宁6月28日电 “这些偏远贫困山区的残疾群众如何评定残疾等级?对不方便的困难残疾群众有没有集中办理残疾证的办法?”这是南宁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当地民政干部详细询问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一个场景。

近日,南宁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国定贫困县马山县、自治区定贫困县邕宁区等15个县区、3个开发区、30个乡镇(街道)、60个村(居)委会,走访困难群众157人,孤儿13人,残疾人8人,专项督查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全力监督摸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落实。重点检查各县区、乡镇、村特别是边远村屯的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包括监测户、边缘户、未脱贫户以及收入不稳定群体是否已按政策纳入低保、特困救助供养范围以及是否获得残疾人两项补贴和高龄补贴、疫情期间社会救助款是否及时发放、是否存在贪污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15个方面内容,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4个,开具建议书5份,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南宁市纪委通过直接入户走访,直接打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发现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违纪违法线索,并对部分地区兜底保障工作重视不足、经办人员,特别是镇村一级的经办人员意识和落实均不够到位、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大等,下发《整改通知书》,不完成整改不予销号。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云康强调,要积极加以整改,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要保持定力耐力,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南宁市纪委将继续深入一线跟踪问效,切实保障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工作,筑牢各级、各部门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底线意识、责任意识、廉政作风意识,夯实社会救助根基,守住脱贫兜底保障底线。

“我们要充分认识兜底保障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逐村逐户进行排查,务必做到兜底保障精准,杜绝漏保和错退。同时,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真正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之花在偏远大山里绽放。”南宁市纪委委员方良说。(白琳、何光晓)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