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农旅融合助发展 全域旅游谱新篇

【查看原图】
游客在江台村樟木林公园赏荷拍照。廖超文摄
游客在江台村樟木林公园赏荷拍照。廖超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4日09:49

人民网钟山6月24日电 数百亩太空莲籽莲种植基地莲花竟艳,清香四溢,一只只白鹭忽而在莲池边觅食,忽而展翅飞翔。6月22日,笔者在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江台村采访时,看到了这样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场景。

“江台村太空莲籽莲种植基地面积有600多亩,其中我们合作社有300多亩,按现在的长势,每亩产值6000—1万元。产品主要销往海南、广州、深圳等地。”钟山县柳溪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江台村返乡创业大学生钟辉说。

据了解,太空莲籽莲种植是一项农旅融合产业,太空莲花极具旅游观赏价值,莲蓬经济价值也很高,种植太空莲籽莲,能解决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据钟辉介绍,其合作社总投资70万元,40多名固定员工每月工资2000元,今年3至5月,已发放员工工资20多万元。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将太空莲籽莲种植作为一个产业链去发展,普及到各农户,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并负责产品收购和销售。后期,合作社还会对莲蓬莲子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经济效益。

“我在村里的果园做工已经3年了,每年有8000元收入,加上田租每年每亩1000元,增加了家庭收入。”江台村贫困户陈佩群说。

“我们村党支部积极落实钟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先后完成了环村道路、休闲广场、樟木林公园、文化楼、戏台、篮球场、公厕等项目建设。除了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村党支部还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沃柑、蜜柑、黄花梨、马蹄、水稻制种等产业,尤其是引进龙头企业带领农户发展太空莲籽莲种植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农旅融合带来的红利。”江台村“职业化”党组织书记钟魁铭说。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建成了公园,公园周边就是百亩太空莲籽莲种植基地,村里的老人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在公园里散步健身,呼吸清新空气,我们村变得越来越美了。”正在樟木林公园散步的江台村古稀老人钟魁河告诉笔者。

近年来,钟山县全面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各项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旅游+”和“+旅游”产业格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核心景区,推进旅游转型升级。

农旅融合助发展,全域旅游谱新篇。近年来,钟山县以“灵秀钟山水墨画廊”为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已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1家(百里水墨画廊景区)、AAA级景区2家(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状元峰景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家(珊瑚龙岩、清塘里村、红花峰江、花山大坪)、三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三台山生态农庄)、四星级农家乐2家(龙泉山庄、永丰农庄)、三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酒店2家,旅行社1家,旅行社代办点5家。(廖超文、钟权、陈信专)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