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原创民族歌剧《大汉海路》首次全幕演出

【查看原图】
歌剧《大汉海路》演出现场。王功孝摄
歌剧《大汉海路》演出现场。王功孝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23日12:56

人民网南宁6月23日电 6月22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四幕歌剧《大汉海路》在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进行演出。此次展演,是该歌剧首次以四幕的形式进行全幕演出。

据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工作部署,为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提高文化供给质量,推动广西文艺向“高峰”攀登而组织实施的一项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启动,全力打造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桂风壮韵、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四幕歌剧《大汉海路》为该工程扶持项目之一。

该剧由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侯道辉担任艺术总监、项目总监,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创作,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担任指挥,声乐系主任马兴智副教授担任导演,广西交响乐团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参演。

歌剧《大汉海路》以海洋文化作为主题,与以往许多的广西本土原创歌剧以山地文化主题不同,分别以“海上风暴”“石灸神针”“始发港口”“远航南海”四幕进行展演。歌剧主要讲述,西汉年间明月公主为寻求百越部落医术治病随舅舅出海,而后遇到百越部落首领亚勒并随此展开的一系列故事。该剧以中国汉武帝年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广西合浦为切入口,以古代中国汉民族文化与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和融合为主线,突出广西少数民族特色,融汇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歌剧交响乐的作曲技术,打造成一部极具少数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的广西原创民族歌剧。

当天的演出是首次将歌剧《大汉海路》的四幕全部展演,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该剧主创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人感受到极具地域风格的广西原创民族歌剧,也体现了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的创作水平。 (王功孝)

分享到: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