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大山里的田螺为贫困户带来新希望

【查看原图】
养殖户陈礼团捧起所养的田螺。谢永满摄
养殖户陈礼团捧起所养的田螺。谢永满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5:44

人民网马山6月19日电 提起南宁市马山县特色名优特产,不少人会想到黑山羊、水稻、猪等,然而马山县林圩镇新华村贫困户却另辟蹊径,在大山里养起了田螺。

新华村位于林圩镇最西边。2018年以前,新华村没有像样的产业,只有3家合作社。如何实现产业“零”的突破,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为摆在村两委干部面前的大难题。2018年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多举措扶持做活产业,多箭齐发促进产业发展可持续,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梯次推进、稳定持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6月6日,笔者在新华村见到了田螺养殖户陈礼团。站在水塘旁,陈礼团捧着一捧田螺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田螺长不错,个头很大!”谁能想如今对生活充满向往的陈礼团,四年多前还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陈礼团家里有4个小孩读书,日常开销本就大,父母亲患病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2015年,陈礼团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十多万的欠债和家庭重担压得陈礼团喘不过气,他曾几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驻村第一书记卢勇廷在走访村里贫困户时了解到他家情况,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解决问题。

在卢勇廷的帮助鼓舞下,陈礼团开始创业,在自家后院里搞起了家禽养殖,养了300多羽的土鸡。此外,陈礼团还与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同承包了30亩的水塘进行田螺养殖。

据陈礼团介绍,目前,田螺产量每个月有1万多斤,预计年收入达60多万元,同时还带动10多户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截到2020年5月,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0万元,累计34万元。(谢永满)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