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方电网广西龙州县公司:“幸福电”照亮村民致富小康路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5:20

蚕农喜收蚕茧。刘晓峰摄
蚕农喜收蚕茧。刘晓峰摄
下一页

人民网龙州6月19日电 “真好,你们经常来帮助我们检查线路,你们的供电服务太好了,真心感谢你们!”龙州县下冻镇洞埠村坡姆屯屯长黄日忠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近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龙州县公司下冻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来到洞埠村坡姆屯,为健源种养专业合作社检查用电情况。

养蚕村用上“幸福”电

青山绿水间,连片的桑园郁郁葱葱,走进坡姆屯,连片的桑树林在阳光下泛着绿油油的波光扑面而来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村民正忙着在桑园里采摘新鲜桑叶,给蚕宝宝们准备伙食。

通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引导,坡姆屯成立了健源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销售蚕茧年总收入60万元,养蚕农户收入高的有2万元,少的也有3千元,给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收入。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洞埠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把蚕桑产业作为农业转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新渠道,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

然而,养蚕也并不是这么顺利。随着农村用电量也迅速攀升,变压器重载过载、低电压,负荷无法接入等问题更加凸显,对蚕房供电也就存在一系列不稳定因素。“以前电压不稳,导致用电不正常,山地又干旱,不能抽水灌溉,种的桑树长势不好,直接就影响到我们养蚕了。”提起以前,坡姆屯村民黄云先有些失落。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这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龙州县公司经常对干部职工宣导的话语。该公司精准施策,对坡姆屯实施电网改造,将屯上一台老抽水变压器和生活变压器进行了更换,把30千伏安的抽水老变压器更换为80千伏安,将50千伏安的居民生活专用变压器换成200千伏安,解决了500多亩农田的排灌和群众的生活用电需求,并对用电低压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在不断优化农村网架结构的同时,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服务得到了显著提升,也极大地提高了洞埠村农业发展需求。

“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了,晚上路灯亮蹭蹭,我们养蚕护理也方便很多,以后肯定能卖的更好。”健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农海忠说,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十足。

“电保姆”倾情服务助力乡村发展

“你们的抢修速度真快,不到十分钟就帮助我们处理完停电故障,供电部门的服务很周到!”今年3月10日,洞埠村养蚕大户周彩葵家里突然停电,急得他立即向下冻供电所打电话“求救”。所长秦礼永带领两名员工赶到他家,只用三分钟就查出停电原因,帮助更换好闸刀开关,头尾不到十分钟,周彩葵对电工师傅的抢修速度赞不绝口。

周彩葵家每年养蚕20多张,每年实现养蚕收入4万多元。“养蚕是一项技术活,条件要求也很高,饲养和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周彩葵说,养蚕必须保持蚕室光线充足,做到恒温恒湿,必须使用电器给蚕室供暖和照明。有时遇到停电现象或线路故障就随即向供电所反映,抢修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前来处理,避免了因停电造成损失。

一直以来,下冻供电所以“党建+服务”的模式,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以党员电管家为抓手,按照“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用心开展供电服务工作。队员们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走村入户,24小时不间断服务,对村屯配电网设备进行巡查,并深入到养蚕户,检查电器设备,发放服务卡,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可靠、安全、便捷的供电服务保障。

充足电源为农村产业发展添动力

“新一轮的农网改造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有了可靠的动力电,我们发展产业致富的动力更足了。”洞埠村支书赵秀勇胸有成竹地说,“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养蚕以外其他产业‘多元’发展模式,让群众实现‘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目标。”

今年2月10日,下冻镇气温骤降至1-3℃,坡姆屯1号肉鸡养殖场大棚内,却暖意融融。工人开启采暖炉、点亮取暖灯,为5000只小鸡供暖。“山里气温低,冬天养鸡要是保暖不到位,会导致小鸡大批量被冻死,好在我们山沟里的养鸡场有正常的电力供应,天气再冷也不愁。首批鸡5000羽,再过4个月就能出栏啦!已跟商家签订了收购合同,正常情况下1号棚年收入可达5万元,”坡姆屯肉鸡养殖场负责人黄仲江介绍。目前,洞埠村肉鸡养殖产业发展迅速,已建设6个鸡棚,建设面积4000平方米,年养殖数达16万羽鸡以上,年收入约40万元,洞埠村群众又多了一条致富路。(陈江业、刘晓峰)

【1】【2】【3】【4】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