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防贫保”快速暖心赔付惠民生

【查看原图】
“防贫保”赔付资金发放现场。吴达立摄
“防贫保”赔付资金发放现场。吴达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9日09:54

人民网浦北6月19日电 “老婆,县里给我‘边缘户’买的‘防贫保’保险赔款2万元钱已经到账了,这笔钱可以让我们家缓一缓了,你在家安心照顾好孩子吧。”钦州市浦北县三合镇三鸽社区陈建海在电话里对自己妻子说。

据悉,陈建海一家5口人,原本是很幸福的一家子,无奈天有不测风云,他们的儿子陈代全(化名)在2019年5月被检测出患了白血病。从此他们家走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家里的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重了。三鸽社区驻村第一书记余世兴在了解到他们家情况后,立即启动了相关帮扶政策,根据相关程序将陈建海一家纳入了“边缘户”保障体系。2020年3月,虽然一直在积极救治,但陈建海的儿子还是因病救治无效过世了。余世兴接到消息后,即刻向中国太平洋产险浦北支公司进行报案,该公司及时将理赔计算书送浦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审核,保障赔款2万元及时到账。

为推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效控制贫困增量,浦北县积极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探索实施“防贫保”扶贫创新模式,贯彻落实政府筹资、企业运作、群众受益的原则,共投入保费183.76万元,为全县522户边缘户2297人免费购买防贫保险。陈建海一家就是“防贫保”众多边缘户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黄海运系浦北县寨圩镇三江村村民,因其妻子覃丽球身体多病导致家庭困难,三江村驻村工作队按有关程序将黄海运一家列为边缘户。覃丽球于近日在家中病故,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覃丽球的家属可获得相应的保险赔付。接到报案后,该公司于2020年05月28日上门了解案情况,6月2日黄海运将材料补齐后,6月3日下午黄海运即看到赔款2万元到账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太平洋产险浦北支公司共收到“防贫保”首批案件共4起,并已结案支付,赔付金额8万元整。

“我们精准对接边缘户保险保障需求,着力解决因病、因学、因意外、因灾致贫的问题,追求实现‘保险+扶贫’边缘户全覆盖,通过风险转移辅助巩固党和政府的脱贫成果,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和民政救助后的第五道保障防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浦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周捷说。(吴达立)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