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学院加强产教研融合 完善专业教学体系建设

【查看原图】
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应用概念》教材编写研讨会。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供图
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应用概念》教材编写研讨会。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6日16:36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产业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围绕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主线,开展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体系建设。

组建高水平、结构化师资队伍,抓好“双师型”教师培养

产业学院采用“多主体”联合育人模式,南宁师范大学和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教师负责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科大讯飞、百度等企业方派出的工程师和培训师,按现行产业需求的标准来进行核心专业课程教育和训练,把紧贴产业需要的操作工具、系统和真实的数据脱敏后用于专业教学,以真实的工作场景标准来培养应用型人才,实现岗位技术“零距离”学习。

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产业学院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同时,学院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加大兼职教师的比例,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开展“智能+”通识教育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法

目前,产业学院与科大讯飞企业双师团队合作编写校本教材《人工智能应用概论》,作为非人工智能专业的公共选修课程,加深学生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认识。据课程效果调查表明,有76.75%的学生反映对所学专业的发展趋势更加清晰,有74.56%的学生表示该门课让他们有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教法改革方面,产业学院以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为教法改革切入点。通过实验、实训、实习三个关键环节的改革,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改革。

同时,学院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教育技术,增进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以此来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

组建精英学习小组,促进实训基地建设改革

为探索实践高等职业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拔尖人才,提升学院在区内外的影响力。产业学院以课程为方向,通过组建相应的精英学习小组、以赛促教促学、开展新商科讲坛等形式发掘学生潜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同时,产业学院通过实训基地的建设和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改革,融“教、学、做”于一体,努力实现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目前,学院建成计算机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场所8间,校外享有科大讯飞、百度、桃李幼教等知名实习实训基地300多所。实训基地承接企业项目,把企业引进学校,用“合格员工”的标准来培养应用型产院学子,增强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陈婵 黄燕清)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