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学生在学中玩,居民在玩中学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5日10:20

上一页
变废为宝。廖宗钰摄
变废为宝。廖宗钰摄
下一页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时下绿城的一大新风尚。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新方式,南宁市已建立起8个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主要包括办公区、学校和住宅小区三种类型。通过对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建设绿城南宁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江南区富乐小学:师生家校联动,共践垃圾分类

“矿泉水瓶是什么垃圾?”

“矿泉水瓶是可回收物。”

一名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投篮的小学生回答了环保小卫士的问题之后,只见她瞄准“可回收垃圾”球框,将手中的球用力一抛,在空中抛出了一条美丽的抛物线,“砰”的一声投进了“可回收垃圾”球框里。这是笔者在走访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时,所见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一个场景。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建设美丽校园的宗旨,着力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学校,校内已建设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园地、乐乐回收站、变废为宝“乐秀园”三个教育基地。

在宣传教育园地主要划分为知识宣传区、互动游戏区、变废为宝展示区,除了设置垃圾分类知识展板,还设置了垃圾分类趣味投篮、飞行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在乐乐回收站内,笔者看到环保小分队队员们熟练地对在各班回收的废品进行称量、记录、变卖,富乐小学德育副校长高飞扬介绍:“乐乐回收站由学生自主‘经营’,每周四周五下课后同学们都会将班上的可回收垃圾集中拿到乐乐回收站内变卖,所得的资金最终返还到各班作为班费使用。”目前,回收站共收到各类可回收物约2300千克,回收资金约1900元。

在变废为宝“乐园秀”,可以看到很多由师生和家长一起设计,使用的材料都是学生从家里自带洗衣液瓶、水桶、铁锅废旧物品,各班结合班级文化特点,把本班的责任田打造成一处处环保与自然相融合的景观。此外,学校还通过创意垃圾桶比赛、垃圾分类科普剧、变废为宝装扮完美教室等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师生心中,促使师生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行动。

青秀区津头街道盛天茗城小区:引导居民行动,共护优美环境

“奶奶,你看这个VR垃圾分类游戏太酷了。”在VR体验区内,只见一名小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小区居民们示范VR垃圾分类小游戏的操作方法,吸引了很多喜欢玩游戏的小朋友围观。

为了提高小区内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青秀区津头街道桂雅社区盛天茗城小区创建了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积极向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居民积极行动,科学地践行垃圾分类,从而增加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投放的正确率,逐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共同维护小区内优美的生活环境。

今年1月,盛天茗城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基本建设完成,总面积150㎡。该基地共分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游戏区域、废品再利用手作区域、VR视频体验区域4大区域,面向公众展示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其中游戏区域设置了投篮、跑道、飞行棋等体现垃圾分类知识的小游戏,参观者可以在参与垃圾分类游戏过程中,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在学中玩,玩中学,不断启迪分类意识,提高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的自觉性,以实现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南宁的目标。(廖宗钰)

【1】【2】【3】【4】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