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助力西林就业扶贫

【查看原图】
电焊工人正在焊接作业。韦素雪摄
电焊工人正在焊接作业。韦素雪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3日19:08

为发挥国企担当,开展企地共建,助力西林县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增收,近两年来,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积极与西林县精准对接,加大项目部劳动力就业岗位开发和岗位推荐力度,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的就业扶贫格局,让西林县36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

家住西林县普合乡普合村那么屯的黄小妹,一家有三口人,是2017年脱贫户。2017年以前黄小妹一直在广东打工,一场病痊愈后,她于2018年回到西林家中,与丈夫在家发展10亩玉米地和2亩稻田,每年再养五六头猪,打些零工,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大概两万元。2019年11月,黄小妹来到田西高速施工四部施工工地从事帮厨工作,一个月的收入就有3000元,且包吃包住,离家只要15分钟的车程,现在不仅每月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生产生活,大大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她十分满意。

自田西高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主动与西林县政府对接,就地取源,在项目建设中优先考虑当地贫困户群众,从而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既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又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工难问题。

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董事长苟永平说:“我们公司主动联合西林县人社局及各参建单位,收集岗位人员需求,利用政府招聘平台,在当地扩招人员,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特别今年3月,我们田西高速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西林当地的贫困劳动力源源不断进入我们各标段就业,也加快推进了我们项目的建设,我们将持续做好在岗贫困户的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让贫困群众在我们公司干得放心、干得顺心。”

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二组的2015年退出户高兴江,作为家中五口人的顶梁柱,他常年在广东打工,2017年女儿出生后,他就回到西林县城租房子,和妻子一起在县城打零工。2019年10月,得知田西高速公路优先招聘贫困户就业,他也积极报名并于当月顺利来到田西高速施工四部从事保安工作,现在既有了稳定收入,又能照顾一家老小。说起自己的新工作,高兴江兴奋的告诉笔者:“我做这个保安工作,上一天休一天,一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现在我一个人的收入,比以前我们一家人打零工的收入还要多,而且公司还帮我们买了保险,很照顾我们贫困户,真的很高兴很满意。”

田西高速项目自2018年7月实质性开工建设以来,共招聘了西林、田林两县务工人员1000余人,其中西林务工人员800余人,西林县贫困户务工人员360余人,主要从事保安、保洁、帮厨、司机、钢筋工、电焊工等多个工种。下一步,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司还将加强与西林县人社部门的联系,搭建帮扶就业平台,各标段项目部结合实际,开发各类工作岗位,转移西林县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据了解,田林至西林(滇桂界)高速公路是云南曲靖(罗平)至广西百色(田林)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自治区实施《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方案》的重点建设任务。项目主线全长191.21公里,批复预算总投资268.34亿元,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变西林县、田林县乃至百色全市的交通面貌,对构建广西百色市与云南曲靖市之间的省际公路联通,促进两省区交流合作,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韦素雪 黄蓝莹)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