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弄洪村:"望天水"变"自来水" 脱贫致富生活美

【查看原图】
蓝凤莲和工友在用自来水洗菜。蓝山林摄
蓝凤莲和工友在用自来水洗菜。蓝山林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2日10:14

黄梅时节,弄洪村笼罩在蒙蒙烟雨中。临近中午,从山外到村里务工的蓝凤莲和工友们来到屯长家做午饭。在水龙头下,蓝凤莲和工友用自来水洗菜。“现在用水方便多了,做工回来一开水龙头,马上可以用自来水洗菜、做饭。”很早就到村里干活的蓝凤莲对弄洪村用上方便洁净的自来水非常感慨。

“以前用的水和现在用的水有了很大变化。现在政府搞了自来水,都不用担忧吃水、用水这些问题了。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人也很轻松,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在弄洪村,不仅是来此务工的蓝凤莲,今年六十多岁的老人刘力生说起用上自来水很是激动。饮水安全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后,刘力生家里用上方便干净的自来水,村民们生产生活用水彻底告别过去依靠存蓄雨水或每天走山路挑水四五趟的困难局面。洗菜、洗碗、做饭需要用水时,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能解决。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为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人口“饮水不愁”的目标,城关镇弄洪村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着力写好“水文章”,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奠定坚实基础,有效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弄洪村依靠后援帮扶单位来宾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人才、技术、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发愁”这一根本目标,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多方受益”的原则,以提高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18年,来宾市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派驻弄洪村第一书记谢恩瑜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大山深处探究水源,制定科学的自来水厂建设方案,为当地百姓切实解决饮水用水困难开拓出一片新天地。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弄洪村干部群众在党委政府和后援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从“精准”和“实效”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建设工程、创新自来水管网运营管护机制……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让弄洪村的“望天水”变成“自来水”。

2019年12月底,位于弄洪村弄海屯光毛洞水源地的自来水厂竣工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弄洪村15自然屯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实现全体村民饮用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的目标,弄洪村的群众从此喝上方便洁净的自来水。

“有了自来水,就可以更便捷、更广泛的发展我们的种养产业了。弄洪村地处大山深处,特别适宜发展生态养殖产业,通过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另外我们还可以规划建设生产矿泉水的企业,通过企业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展望下一步富民计划,弄洪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恩瑜信心满满。(樊篱)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