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南宁市邕宁区严防溺水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2日11:03

中和镇中心学校学生阅读自制预防溺水安全手册。李苒摄
中和镇中心学校学生阅读自制预防溺水安全手册。李苒摄
下一页

人民网南宁6月12日电 随着气温持续升高,全市防溺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南宁市邕宁区各学校切实履行防溺水安全主体责任,以多举措开展防溺水各项工作,让家长和孩子时刻绷紧预防溺水事故这根弦,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引导 敲响安全警钟

朝阳中学把课间、放学铃声调整为安全教育音频,并在电子屏幕上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不间断播报防溺水“六不”校园广播,在音乐课上传唱《防溺水“六不”之歌》,严格落实放学前最后5分钟防溺水教育,让防溺水教育深入人心,让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邕宁区第二小学开展“珍爱生命 防范溺水”主题班会,各班级采用背诵、提问抢答和观看安全教育片等形式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学生们在班会上分析案例,学习防溺水技能,辨别安全标识,牢记防溺水“六不准”,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方式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中和镇中心学校举办绘制防溺水漫画和手抄报活动,并将学生作品张贴在教室走廊供师生观摩学习,让安全意识铭记于大家心中。学校在重点场所悬挂横幅,利用电子屏幕播报防溺水信息,并向学生分发自制防溺水宣传手册,让学生学习更多自救、互救的知识,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做到防溺水教育不落一人。

家校齐力 筑牢安全网

那楼镇中心学校通过QQ、微信等渠道向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安全宣传资料,要求学生和家长共同阅读学习,加强家长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发放并回收了防溺水安全承诺书,督促家长承担起孩子在校外的教育监管责任,家校共同发力,建立安全保障防线。

周末里,那楼镇坛垌小学的老师们到那扶坡贫困户学生家里进行防溺水专题家访,老师们把一张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单交到家长和学生们的手中,请家长和学生一起签订《预防溺水承诺书》,要求学生们背会防溺水“六不准”,时刻谨记远离水域,不单独去河边玩耍……老师们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上门,把关爱送到每一位学生,加强了家校联动,为学生度过平安快乐的假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邕宁区第四小学的老师们成立了校外防溺水安全防护小组,对学校附近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地带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和建议传达给相关管理部门。同时学校还在线上加强全校师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家长的防溺水意识,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共同构筑学生生命安全防线。

模拟演习 撑起防溺水保护伞

蒲庙镇良勇村小学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溺水救护培训课程,培训老师以实例直观阐述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的溺水情况,围绕溺水救护、徒手心肺复苏等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同时配合模拟人开展同步演示。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知识问答、防溺水工作责任书承诺签名等环节,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巩固安全知识,提升教育效果。

特殊教育学校模拟了溺水救援行动,学生“意外失足”落入到海洋球池里,老师向溺水者投掷救生圈、递木棍、抛掷绳索进行施救,让学生们切实参与到救援行动中,通过防溺水应急知识的讲解、演示和互动操作,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应急救护能力。

百济镇初级中学开展了防溺水呛水演练,在老师讲解了模拟呛水体验的要点后,学生们屏住呼吸把脸埋在脸盆里,亲身体验溺水时呛水、窒息的感觉。在经历了“溺水”之后,大家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并表示将会提高安全意识,敬畏生命安全至上,绝不靠近危险水域,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防溺水知识,形成合力营造防溺水良好氛围。

据悉,自入汛以来,邕宁区学校线上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481次,发放宣传资料25336份,发放致家长一封信35702份,在网站、公众号、QQ、微信等平台发布防溺水宣传教育10801次,设立宣传板报175块,悬挂横幅、标语377块(条),开展专题讲座、工作布置会439次,开展家长会(线上)、家访11111次,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74次,成立安全防护小组769个。(李苒)

【1】【2】【3】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