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小院工作交流推进会在南宁召开

【查看原图】
广西科技小院工作交流推进会现场。蓝必贤摄
广西科技小院工作交流推进会现场。蓝必贤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0日17:28

人民网南宁6月10日电 6月9日,广西科协、广西农业农村厅和广西大学在南宁共同召开广西科技小院工作交流推进会。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责任清单》提出的“2020年各设区市设立1个以上科技小院”工作任务,进一步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科技小院建设,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7个广西科技小院技术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成立科技小院以来的工作情况。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7个科技小院克服实际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在推动复工复产,服务对应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如环江油茶科技小院通过实施油茶高产栽培技术推广,科技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同时汇报了因受疫情影响,科技小院在推动研究生入驻以及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暂时性困难。7个科技小院研究生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在科技小院开展科学研究、帮助企业和农民发展生产的经历、收获以及感想,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方法、获得的成果、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广西大学汇报了2020年新成立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入驻计划和“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改革专项工作。为推进科技小院规范运行,2020年,广西大学新增了34个农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指标用于支持科技小院,并对课程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使专业硕士研究生有更多时间用于驻扎科技小院开展科研实践。

会上,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对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广西科技小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进入了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各科技小院一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研究生常态化入驻工作。二要在养殖业建设科技小院取得新突破,在产业链向加工延伸取得新进展。三要做好宣传,扩大影响,向社会讲好广西科技小院故事。

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表示,希望科技小院研究生要有吃苦奉献的精神,发扬青春奋斗激情,以专业知识服务产业发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时,嘱咐科技小院专家教授们要准确把握科技小院建设方向,对入驻研究生严管厚爱,推动研究生长驻小院,扎根基层,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广西的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在2019年建成7个科技小院基础上,2020年,广西科协、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大学进一步联合推动在14个设区市继续设立至少1个科技小院,使全区科技小院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同时,广西科协还在今年3月印发了《广西科技小院建设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全区各地科技小院开展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创新平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韦旭、蓝必贤)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