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政策铭记党恩 脱贫致富奔小康

【查看原图】
——浦北县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蔚然成风
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会分享自己经验和所享受的政策。巫源摄
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会分享自己经验和所享受的政策。巫源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0日16:25

人民网浦北6月10日电 “我们家因父亲生病欠下巨额债务,加上我和爱人宾子强都缺技术,在2015年度精准识别中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以来,在国家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干部的帮扶下,我们夫妻两人忙于村里的工作和管理自家特色产业,日子将越过越红火,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钦州市浦北县龙门镇学塘村屋底塘自然村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珈帆在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会上介绍,他们家享受到包含低保在内一系列国家扶贫政策,激发了内生动力,通过参加技术培训和自身的勤劳致富,种植了特色产业沃柑5亩,并养殖多头肉猪,村里还给她的丈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2019年“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全部达标,实现了脱贫摘帽。

为加大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同时为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责任,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5月底以来,浦北县在全县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

“该户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加上自身的勤劳致富,4年来该户发生了喜人的改变。原来低矮、潮湿的土瓦房变为120平方米钢筋水泥房,夫妻两人天天忙于管护自家的致富产业,同时管教好自家的小孩要努力学习,他们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很优秀,现该户正在迈向小康生活的路上。”该户帮扶干部王节华说。

据了解,此次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先由各级帮扶干部入户,摸清所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并进行“一对一”交谈,通过对照贫困户的《帮扶手册》及受益明白卡,分年度梳理2016年以来该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填写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一览表,发放至“明白人”手上。然后以村民小组或屯为单位开展集中交流会,帮扶联系人代表、村两委干部代表、村民小组(屯)长及全体“明白人”参加,主要是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宣传扶贫政策,收集意见建议、鼓励争当脱贫榜样等。县四家班子领导按照“联镇包村”安排,参加村民小组(屯)召开的集中交流会,并对集中交流情况进行点评。

“通过开展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实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帮扶联系人成为知家底、懂政策、实措施的帮扶‘明白人’。”浦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周捷介绍。

据悉,今年以来,浦北县加大扶贫扶志扶智力度,积极推进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引导贫困户明白这几年由于得到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生产生活得到改善,日子越过越好,并且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认可度,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连续三年获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综合评价好工作成效。目前共开展集中交流会500多场次,贫困户代表参与达4500多户。(吴达立、巫源)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