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宁康乡强谱“筹查宣监”四部曲 协奏禁毒最强音

【查看原图】
开展禁毒巡山工作。廖丽华摄
开展禁毒巡山工作。廖丽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0日10:17

人民网藤县6月10日电 宁康乡地处藤县与平南交界处,地域复杂,禁毒防毒压力巨大。一直以来,宁康乡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禁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为全面遏制毒品蔓延,努力创建“无毒”乡镇,宁康乡党委政府以作风兴市为主旋律,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按照“筹、查、宣、监”四部曲,全力抓促宁康乡禁毒工作,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精统筹细谋划,吹响禁毒集结号。宁康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为全乡禁毒工作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点明方向。组建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形成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在正确分析全乡禁毒形势后,制定全乡禁毒规划和具体工作方案,落实乡班子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长包户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强联合严排查,吹响禁毒出征号。落实领导班子挂村责任制,联合乡派出所、司法所,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各村民小组长、乡禁毒巡查小组到负责的村组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抓住制毒窝点的特点,深入山林,加大对辖区内废弃房屋、厂棚、养殖场和人迹罕至地段的排查,做到摸排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线上宣线下教,吹响禁毒冲锋号。为扩大禁毒宣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宁康乡采取线上线下齐宣传的工作模式,不断延伸宣传触角。线上,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推送图文并茂的禁毒文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2020年间,通过线上平台推送禁毒图文58条,受教育人次达10000以上。线下,先后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悬挂禁毒横幅80余幅、LED循环播放禁毒标语20余条,为群众普及禁毒法律知识和毒品基础知识,同时将宣传触角延伸至校园,开展禁毒教育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深入了解毒品危害,主动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政策强机制,协奏禁毒最强音。宁康乡积极落实有奖举报政策,张贴公示有奖举报电话、邮箱,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提供吸毒、制毒、贩毒线索,积极发动和鼓励群众举报,形成全民监督机制,有力震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廖丽华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