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橄榄绿”星夜驰援一线清淤

【查看原图】
6月6日,武警柳州支队协助驻地群众清理淤泥。图为军民合力清理淤泥垃圾。李灿明摄
6月6日,武警柳州支队协助驻地群众清理淤泥。图为军民合力清理淤泥垃圾。李灿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10日08:08

人民网柳州6月10日电 6月6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出现洪峰水位82.93米(警戒水位82.50米),超出警戒水位0.43米,洪水未退之际,柳州市气象局又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持续暴涨的江水,一度漫过岸边两道向市区倒灌,城区停水断电、多处房屋道路受损、到处可见倒树垃圾,数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洪水无情,前线告急,接柳州市委政府请求,经请示上级获批后,当日17时许,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迅速抽调百余名官兵携铁锹、扫把、消防水带等工具赶赴灾区,疏通道路、清淤救援。

武警官兵到达抢险清淤现场后,迅速展开艰难的清淤战斗。清淤现场,杂物堆积、多处下水井受堵、洪水浑浊不清给清淤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尽管如此,在危急时刻,武警官兵还是毫不犹豫的一脚踏进厚重淤泥,利用铁锹、镐头和高压水枪等工具,与政府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一同展开行动,对街道的淤泥进行疏通清理。在清淤推进至某路段时,多棵倾倒的大树拦住去路,积水也高达半米,面对险情,该支队迅速派出2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率先跳入齐腰深的水中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下水道排水,以便后续救援力量迅速跟进。

在任务间隙,不少社区群众自发地赶来支援抗洪清淤工作,他们还给官兵们送来了水和晚餐,经过官兵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截至6月7日凌晨0时30分,武警官兵共清理淤泥堆垒的道路约3.8公里、受灾房屋(铺面)314间、淤泥和杂物7000立方米,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当地群众的一片安宁。(侯旭达、李灿明、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