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阳朔:桥面变孤岛,八方来救援

【查看原图】
应急民兵连的官兵将近百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卢文斌摄
应急民兵连的官兵将近百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卢文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9日20:00

6月初以来,广西桂林市发生七轮强降雨,阳朔等县及桂林市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区域出现特大暴雨。受此影响,桂林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情。6月5日,桂林将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6月7日至9日,桂林市继续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区域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

6月7日中午,突然暴涨的河水将桂林市阳朔县新城区甲秀桥周边的道路全部淹没。由于河水上涨太快,部分车辆、行人被洪水包围,他们不得不到桥面躲避。但来势汹涌的洪水不断上涨,让原本逃生的桥面变得越来越窄。很快,甲秀桥被混浊的洪水包围了,避险的车辆、行人只能随着洪水的上涨向桥的中段靠拢聚集,甲秀桥变成了险象环生的“孤岛”,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甲秀桥除了主桥墩上面没有水,桥两边都有水涌了上来,而且停在甲秀桥上的车也被水泡了,两边都是水的桥成了一座孤岛,桥上的人没有办法离开,他们很慌张。”当时就在甲秀桥附近的福利镇初级中学教师陈天友对那天的情形记忆犹新。

险情面前,阳朔应急民兵连、武警阳朔中队、蓝天救援俱乐部、阳朔四驱俱乐部开展了一场“救援接力”,从白天到晚上,大家冒着危险,数次帮助群众脱险,保障了近百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阳朔县应急民兵连民兵、冲锋舟操作手陈益剑他们率先开展了救援行动。“我们11点30分左右接到救援指令,12点多就赶到了现场,将冲锋舟驶到甲秀桥那边救援。”陈益剑说。

因为甲秀桥位于阳朔县新城区,周边在建工地非常多,水情复杂,所以救援行动进行得并不顺利。

“路况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哪里是路哪里是河,一旦冲锋舟突然行驶进河中,河水比较急的话,有可能会造成翻船的危险。”阳朔县应急民兵连民兵、冲锋舟操作手蒋四壮说。

眼看水位越来越高,民兵连的冲锋舟操作手经过一次次尝试,终于找到了靠近桥面的安全路线,成功登桥。一看到自己有了获救的希望,在桥上被困的群众一下子欢呼起来。

经过数个小时的救援,应急民兵连的官兵凭借一艘冲锋舟和一艘橡皮艇来回七八趟,将近百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让救援人员没有想到的是,少数已经安全转移的游客感到雨量减小、水位下降了,担心车辆里的行李,又涉水返回了桥面,甲秀桥上又聚集了部分人群。虽然洪水已呈现消退迹象,但是天色已晚,夜间涉水下桥依旧非常危险,这部分人再一次陷身“孤岛”。

这时,阳朔县蓝天救援队和阳朔县四驱俱乐部接过了救援的接力棒。

“大概在夜里12点左右,我接到阳朔镇政府的通知,说甲秀桥这边又有八十人左右被洪水围困了,问我们的车能不能帮运送些物资过来。当时也不知道具体的水位高低,我们说可以尝试一下。”阳朔县四驱俱乐部会员黄照智说。

随后,黄照智与俱乐部的其他4位会员开了2辆车,把水、食物运送到甲秀桥。

收到救援物资的群众在次日凌晨洪水退去后,也安全脱险。通过这次接力救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山水之外一个更美的阳朔。

据桂林水文中心监测:漓江桂林水文站6月9日12点30分水位146.49米,超警0.49米。目前,洪峰已过,桂林市区及阳朔等县开始缓慢退水中。桂林市政府已派出13个指导组赶赴一线抗洪救灾,继续做好救灾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庞革平、刘倩、廖友志)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