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仙女溪救援记

【查看原图】
图为救援人员在仙女溪救援中心解救被困群众。余良摄
图为救援人员在仙女溪救援中心解救被困群众。余良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9日19:53

“水流太急,安全绳一条可能不够,在下游几米的方形大石头上再绑上一条安全绳!”6月8日下午3时,在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仙女溪边上的救援中心,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委谢斌率领水上救援队的指战员与姑婆山产业区“6.6”洪涝灾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成部门的50多名工作人员在反复评估救援风险后,决定采用绳索抛投器在河的两岸固定好一条能来回拉动橡皮艇的安全绳,救援被困的58名旅客和农民工。

6月6日晚,突如其来的暴雨引发了贺州姑婆山产业区的山洪,通往姑婆山景区的公路多处塌方,景区内部分河道、桥梁、凉亭被冲毁,交通、电力、通讯中断。“整个姑婆山产业区,被滞留的游客、工作人员、施工人员达212人。”姑婆山产业区管委会主任叶梓告诉记者。

灾情发生后,被困人员的安危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6月8日,通往景区的路刚清理完,贺州市市长林冠,副市长刘洪军、徐海浪就率队赶往现场指挥救援。

谢斌告诉记者,被困人员主要分布在姑婆山森林酒店、姑婆山保护局宿舍区、路花水库项目工地。再救援人员的护送下,姑婆山保护局宿舍区、路花水库项目工地被困群众已于6月7日晚和6月8日上午被安全救出。“救援被困在姑婆山森林酒店的游客和工人的任务成了此次救援行动最难啃的硬骨头。”谢斌说。

平日里,从姑婆山景区穿过的仙女溪是游客们游泳嬉戏的好地方,不过,到了雨季,仙女溪就成了“咆哮”的“巨龙”,随时可能把人吞噬。救援小组经过现场评估,决定采用橡皮艇往返仙女溪两岸救援被困群众。仙女溪岸边的救援中心成了此次救援行动的焦点。

为了保证被困群众的安全,救援人员在救援点往下游的地方相隔数米连接了两条安全绳,以防橡皮艇发生侧翻,艇上人员落水被激流冲走。为了确保被救援人员的安全,橡皮艇每一个来回,都有四到五名救援队员在艇上负责控制平衡,只能让一到两名被救援人员上艇。58名被困人员,救援队员冒着大雨、迎着激流来回40多次,终于平安地渡过仙女溪。

下午5时30分许,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救出,姑婆山景区救援中心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消防战士李星龙和战友们这才踏实地坐在地上。在姑婆山产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58名被困人员坐上了救援中巴,经过一晚的休息,他们将搭乘高铁返回家乡。(庞革平、李纵、余良)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