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首次发现、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绿鹊

【查看原图】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绿鹊。赵文庆摄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绿鹊。赵文庆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8日16:34

人民网龙州6月8日电 6月5日,龙州县观鸟协会传来好消息,在上降乡鸭水村江龙屯的观鸟点,首次发现、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绿鹊,这是近20年来在广西境内首次记录到蓝绿鹊的影像资料。

龙州县观鸟协会会长赵文庆说,蓝绿鹊在国内罕见于西藏、云南和广西的森林里,目前种群数量已经极为少见。龙州县2004—2012年的调查期间,都未曾发现有蓝绿鹊分布。此次观鸟协会拍摄到的蓝绿鹊正在给幼鸟哺食,画面十分难得,说明它们此时正在江龙屯一带繁衍生息。因为蓝绿鹊长得与当地一种名为印支绿鹊的鸟极为相似,刚开始当地的鸟导发现时误以为是印支绿鹊,得知消息后观鸟协会及时到点做鸟类调查,并发现记录下了蓝绿鹊这个新鸟种在这一带活动的相片,同时也给当地的鸟导和群众进行了相关知识的科普。

蓝绿鹊体长在36—38厘米,嘴、脚呈红色,通体羽色主要为草绿色,两翅栗红色,内侧飞羽具黑色次端斑和白色尖端。尾绿色,具黑色次端带斑和白色尖端。习性隐蔽,以小家族群栖于原始林及过伐林和次生林高大的乔木中,单独或成对活动,主要以昆虫为食。上降乡鸭水村江龙屯地处山区,自然生态保护良好,物种资源丰富,林下鸟种多达200多种,自2016年发展“观鸟经济”以来,以当鸟导、提供民宿服务等形式的“鸟生意”助力了当地村民实现脱贫增收。此次作为在广西境内首个发现记录新鸟种蓝绿鹊的观鸟坐标地,无疑又将给该屯的观鸟经济带来新的“商机”,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凌燕云、农振华)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