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青秀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7日19:07

上一页
古巴路一景。吴明江摄
古巴路一景。吴明江摄
下一页

人民网南宁6月7日电 “以前我们走的都是泥巴路。现在道路实现了硬化,外出做工、开车运输物资方便了好多。”南阳镇施厚村大锣坡村民万朝模说。一条崭新的沥青公路蜿蜒连接起长塘镇金花小镇农业示范区和南阳镇古岳坡花雨湖特色农业示范区,这条全长8.7公里的古巴路位于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可连接G324国道至刘圩镇的市民农庄、田野牧歌等农旅景点,成为了当地镇域旅游快车道,也铺平了沿线群众心中的致富路。

近年来,青秀区致力于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域产业联动路网格局,打造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青秀区按照“四建一通”总体要求,改造建设一批贫困乡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优先改善自然人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风情小镇等旅游景点景区交通设施,逐步实现镇镇通二级路、双车道进村、沥青路通屯、生命安防工程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基础,推动当地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得益于近年来基础设施的改善,南阳镇目前正在以‘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为定位,全力打造古岳坡花雨湖特色农业示范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南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光涛表示,除了古巴路的建成通车对通村道路条件带来的改善,伶俐供水厂通往南阳镇镇圩的5.2公里供水管道也已完成铺设,预计今年内将完成铺设至各村、坡的分支管网建设,这将打通当地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依赖地下水源的现状。

与此同时,还注重改善群众饮水质量,建设给水厂,打造联通各镇的供水管网,力争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区域化的统一供水,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促进乡村建设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南宁市青秀区2018年至2020年人饮工程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909.26万元,受益人口30581人,其中贫困人口188户792人。

走进已经投入初步运行的伶俐工业园区给水厂,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室内利用覆盖整个厂区的数字化远程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和调节各项生产运行指标,确保取水、制水、供水和检测等工艺流程的全天候正常运转。

据悉,该水厂于2017年6月28日正式开工,选址位于伶俐工业园区的上游邕江南岸,占地面积24279平方米,投资2.25亿元。水厂完全建成投产后给水厂的制水能力为近期3万立方米/日、远期6万立方米/日,水质净化工艺和检验标准与南宁市区自来水厂标准一致,近期供水能力可满足辖区4个镇镇区约2.5万居民的饮水需求,远期这将覆盖青秀区各镇镇区及周边村7.5万居民的用水需求。

伶俐工业园区给水厂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净水厂区已基本建成,生产取水、制水、供水和检测等工艺流程正常运转,24小时全天候生产制水和供水;管网方面已铺通到伶俐工业园区和刘圩镇,正在为这些片区供水。作为水厂运营方的南宁晟宁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水务运营部经理黄仁武表示,目前,通往南阳镇的管网已基本建成,通往长塘镇的管网将于明年建成通水,联通各镇的供水管网工程则将预计于明年年底完成建设,届时,青秀区将实现全部镇区标准化水厂式集中供水。(吴明江、吕瑞琪)

【1】【2】【3】【4】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