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将举行第五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

【查看原图】
图为传递火种。韦玲摄
图为传递火种。韦玲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7日15:00

人民网钦州6月7日电 广西钦州市官方6日披露,该市将于本月13日举办2020年钦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购物节”活动第五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届时,近万件坭兴陶产品将从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龙窑出品。

今年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钦州市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举办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已是第五届。今年的活动主要有四大版块:一是迎火—火种传递,由非遗传承人代表到钦南区东场镇雅子冲的古窑群文化遗址(母鸡坑)取火种,沿线经过平南古渡、刘永福广场、广州会馆,再由传承使者接力传递至钦江古龙窑;二是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仪式;三是“非遗购物节”网络直播活动;四是钦州非遗文化展示。

与往届活动相比,今年的活动形式有所创新,特别策划了迎火—火种传递仪式,运用新媒体技术展现钦州的海域、港口、城市风景,并穿插讲解沿途经过的著名景点、渡口、名人故居,让网友了解到海丝文化、古城文化和坭兴陶文化,让活动充满仪式感。

据介绍,为克服疫情对坭兴陶行业销售的影响,提升产品知名度和提振商家信心,大力宣传钦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钦州坭兴陶文化,当地通过搭建淘宝、抖音、新浪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销售“非遗”产品,增强宣传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

一直以来,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将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目前,钦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开辟为旅游景区的有2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生产基地开辟为旅游景区的有3个。2019年该市接待游客总人数4996.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521.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91%、40.18%。(陈燕、周小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