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全球“云”招商 签约超80亿元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6日23:48

签约仪式现场。广西商务厅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广西商务厅供图
下一页

人民网南宁6月6日电 (刘佳)6月6日,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活动在南宁举行,这是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次面向全球开展大型招商引资活动,促成签约项目31项,涵盖生产基地建设、绿色农业、智慧智能产业园、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内容,总投资额超80亿元人民币。

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云”招商推介活动以“活力广西自贸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为主题,线上邀请2万家商协会、企业代表,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的形式,向世界抛出加入自贸试验区“朋友圈”的橄榄枝。来自中国、新加坡、荷兰和德国等国家的企业,现场连线分享了在广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的体会,并以中英双语进行全球、全网直播。

去年8月,中国公布新设广西自贸试验区。该试验区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旨在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活动现场,南宁片区就主导产业、专享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等,向全球投资者进行了招商推介。据介绍,南宁片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制造产业。自去年8月揭牌以来,南宁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产业发展为导向,全力推进片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累计新增企业达3941家,占广西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总数的52.67%。今年以来,片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招商模式,在困难中努力奋进,实现新增企业2078家,占比达75.32%,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下一步,南宁片区将结合“三企入桂”等活动,精选招商引资目标,推动更多总部经济落户,大力引进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文体医疗等重点项目和企业,加快培育发展片区特色产业。

在企业现场连线中,南宁片区优异的营商环境获得了不少入驻企业的点赞。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表示,自入驻南宁片区以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得到了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大力支持,一系列实在的服务和优惠的政策,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据统计,本次活动促成签约项目31项,总投资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各方签订《关于推进北部湾港保税燃油供应基地建设工作备忘录》等。其中,南宁片区签约项目9个,投资额共54.71亿元,包括正邦集团广西片区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超然智能家居设备生产基地项目、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区等。

【1】【2】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