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正式揭牌

【查看原图】
揭牌仪式现场。吴明江摄
揭牌仪式现场。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5日20:41

人民网凭祥6月5日电 (吴明江)6月5日上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办公大楼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工作机构全面投入运行。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2日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8月30日挂牌。把崇左纳入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崇左市改革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为崇左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做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崇左片区设立以来,崇左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及时成立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大胆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获批设立以来,凭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目前,该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试点任务为重点,正加快推进一批在金融改革、通关便利化、跨境劳务、边贸加工、边贸电商、外省人员享受边民出入境待遇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案例,争取列入在国家层面、自治区层面复制推广。

杨亚俊表示,下一步,凭祥市将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正式挂牌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奋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改革创新步伐,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努力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体制运行高效、法治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2日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8月30日正式挂牌,崇左片区是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据统计,该片区成立9个月以来,累计新增企业944家,总注册资本55.6亿元,其中新设立企业347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3家;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数量突破225个。外贸发展迅猛,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219.05亿元,同比增长36.87%。

据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制度创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务院《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作为沿边自贸片区之一,承载着做足“边”的文章,打造面向东盟的投资贸易先导区、沿边开放引领区、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使命。开展崇左片区的建设,要突出崇左片区的战略定位和崇左特色,在坚决扎实保质高效完成《总体方案》明确的120项试点任务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崇左片区建设。将突出贸易便利化、突出跨境投融资贸易便利化、突出通道物流合作、突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动与东盟国家在投资贸易、产业合作、金融开放、人文交流等领域的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沿边开发开放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经验,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