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打造红色商圈 释放党建效益

【查看原图】
玉州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荣获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玉州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荣获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2日21:12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商圈的形成,传统社区党建已难以适应社会形态发展。玉州区主动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围绕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聚焦商圈楼宇等新兴领域集中区,大胆探索调整、理顺组织架构,先后在文化广场、城南、城西、城北等4个片区建立商圈(综合)党委,深入开展“党旗领航·繁荣商圈”活动,推动党的建设贯穿商圈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商圈+党组织+企业+个体户”的党建联盟和利益共同体。中鼎集团、玉药集团等商圈企业荣获“广西100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商圈年交易总额超200亿元。中药港商圈综合党委、古玩城综合党委被列为全国首场“小个专”党建典型宣讲活动现场调研点,城北商圈综合党委获评自治区首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责任驱动:推动“单打独斗”向“联合发力”转变

“要抓好商圈党建工作,就必须围绕压实责任、配强力量和加大投入三个方面建立务实管用的责任驱动机制,推动各级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共同抓好商圈党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深谙商圈党建工作的“七寸”所在。

压实责任链条,才能形成工作合力。玉州区坚持把商圈党建纳入区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商圈(综合)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区委基层党建巡回督导和“两随机”调研重点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从繁荣商圈的角度去研究、部署和推进党建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2019年玉州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商圈(综合)党委书记通过述职,不仅述出了鼓舞人心的成效,也述出了迈向新时代的工作激情与思路。

做好新时代商圈党建工作需要“一支专业化的队伍”。玉州区通过推行“双派”模式,在向商圈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27名党建指导员和15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探索成立商圈联合工会,以“职工之家”为依托,选派4名党性强、素质高、业务精的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主席,通过开展“三进三服务” 活动,指导服务商圈两新组织共同做好党工共建工作。

致力改变以往“资金分散、撒胡椒面、效益不高”的局面,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党建工作资金投入新格局。玉州区在认真落实税前列支、党费返还和“3351”经费保障等政策的基础上,通过鼓励引导主管部门划拨、企业赞助、党员捐助等方式,拓宽投入渠道,为商圈党建工作提供资金支持。投入1000多万元,组建4个总面积超2800平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统筹设置商圈(综合)党委办公室、人才驿站、众创孵化空间、职工之家、妇女微家、青创空间等功能室,有效解决商圈两新党组织学习阵地少、活动开展难等问题,商圈两新组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服务驱动:推动“被动参与”向“主动引领”转变

“只有搭建好服务平台,同步建立常态长效的服务驱动机制,组织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以及沉入一线,以服务驱动商圈繁荣。”玉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红梅认为,通过抓好党建、强服务、助发展,这就是商圈党建的初心使命。

今年,商圈内的王森,通过我们商圈党委和银行举办的银企对接会成功贷款100万元,破解了创业启动资金难题,顺利成立了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圆了他的创业梦。这是玉州区在商圈综合党委推行“轮值主持制”,撬动招商、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靠前服务商圈两新组织和从业人员的一个有益的尝试。“轮值主持制”由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每月由人社、市场监管、工青妇等两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轮值的方式,为商圈两新组织和党员提供党建指导、党群共建、政策扶持、银企对接、技术培训、项目孵化等“一站式”帮扶服务,辐射中小企业5000多家,服务党员群众3万多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自治区党代表,玉林市副市长、玉州区委书记邹宇鹏同志与市人大代表,区党代表,健正药业党支部书记温忠宁一同走访中药港商圈企业,了解到企业用地需求,区委、区政府决定在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设立民营经济示范区,给予用地130多亩,有效缓解商圈10多个企业用地难题,成为玉州区推行“双线双访双联”工作法,撬动“两代表”靠前服务的成功案例之一。玉州区通过在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党代表、人大代表“两代表服务联络站”,通过推行“线上线下互动查民情、走访接访听民意、驻站处级领导干部与商圈‘两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联合解民忧”的“双线双访双联”工作法,全区31名处级领导与38名党代表和27名人大代表联系商圈重点非公企业38家,畅通“两代表”联系服务商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商圈还通过开展 “三缘两联一融合”活动,撬动政协委员靠前服务。按照地缘、业缘及趣缘“三缘”原则,将全区两新组织中的84名政协委员,分别划分到4个“商圈委员活动小组”,通过开展“政协领导联系服务商圈政协委员、商圈政协委员联系服务商圈党员经营户;党员议事会促党企融合”的“两联一融合”活动,政协领导与商圈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一同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26个,化解矛盾纠纷72起,助力200多家民营企业实现抱团发展。

发展驱动:推动“组织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通过党建的力量不断激活商圈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和管理发展的内生动力,引领商圈企业在爬坡过坎中转型升级,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源源不断地迸发出党建助商、党建聚商,党建兴商的强大动能,这样的商圈党建工作才能叫好又叫座。”城北商圈综合党委书记何广德对商圈党建的效能建设和影响力提升颇具心得。

为了提升商圈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城北商圈综合党委通过积极引导中鼎集团与玉林师范学院联合成立商学院,采用“项目导向型”模式,大力培养复合型、实战型“双创”人才;在文化广场商圈,举办“高层次人才沙龙”“党旗领航聚英才·凝心聚力谋发展”企业家论坛,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把脉开方”,助推商圈企业优质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玉州区依托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两新组织人才服务驿站,通过“党建+人才”模式,建设玉药集团广西院士工作站及4个“人才小高地”、15家“两新党建+人才”示范基地,促成商圈182家民营企业与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合约,缓解企业“人才荒”压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玉州区通过在商圈两新组织中,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党员议事会”制度的基础上,广泛设置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街区,深入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活动,组织引导商圈内的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经营户认真履职践诺,自觉做到“不让党员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不让客商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违法经营的不良行为在我这里发生”,党员经营户成为商圈市场的“金字招牌”,商圈先后涌现了29家全国、全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专业市场。

近年来,玉州区各大商圈在深入开展助力脱贫、电商扶贫、爱心传递等“党旗领航+”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紧跟形势变化发展,从帮扶就业、同心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拓宽活动内容,时刻为经济社会腾飞发展贡献最强“商圈力量”。尤其是,在帮扶就业上,玉州区围绕特色农产品种养和深加工,引导商圈内的15家民营企业建立扶贫车间,覆盖7个镇(街),帮助769人解决就业,其中贫困户96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3月,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玉州区组织4个商圈的两新组织,积极开展了“党旗领航·同心抗疫”、“党员带头做表率·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活动,在同心抗疫、爱心奉献、暖心慰问以及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奉献了“商圈抗疫力量”。据统计,玉州区4个商圈内的66个两新党组织和673名党员累计捐款500多万元,捐献口罩、温度计等防控物资120多批,捐赠爱心物资35.6吨驰援湖北,用行动见证了我们商圈两新组织党员的初心。

在党建引领下,玉州区商圈党建工作“组织优势”向商圈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势”持续转变,商圈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商圈两新组织也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朱汝春 周桂受 谭江波)

分享到:
(责编:谭江波、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