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特战精英”炼成记

【查看原图】
示范讲解狙击步枪使用要领。张宸硕摄
示范讲解狙击步枪使用要领。张宸硕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1日15:33

人民网桂林6月1日电 精准调试探雷器、快速标定信号源、安全挖掘未爆物……5月31日,武警广西总队2020年度特战(侦察)分队狙击、搜排爆专业集训已经接近尾声,但在该总队桂林支队教导队训练场上仍然硝烟弥漫,爆炸物销毁器实操课目正在炎炎烈日下展开。

排爆训练场上,排爆手身穿35公斤排爆服完成400米武装奔袭到达爆炸物一侧,认清爆炸物下的松发装置、继电器和计时器,判别线路走向成功剪断引线,总用时不超过4分30秒。“训练时用的模拟爆炸装置,不怕出错,真正实地操作时,心理问题就突显出来了”训练间隙,王泽裕说道。“这个项目不仅是体能极限的考验,更是心理意志的残酷挑战。”

而在另一端的射击训练场,一场指令狙击训练正在展开。指令狙击对特战队员的协同配合、判断能力和射击水平要求都很高,综合性极强。两组4名特战队员须交替协同、在0.5秒内命中目标,需要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默契,要想全部命中目标,绝非易事。而成功关键在于,4名特战队员需同时约定击发时间,既要记清楚T型头像靶有效区域,又要判别靶位与环境的细微差别。

“在集训开始之初,一些特战队员基本功不够扎实,对于制式专业装备的认知甚至只停留在理论说明上。”据集训队负责人黄维皓介绍,为解决这样的问题,此次集训十分重视理论向实践的转化,帮助学员理解偏差量的计算,仿真的教具、生动的讲解、贴近实战的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专业装备的认识。

据了解,这次集训突出问题导向、实战导向。在内容安排上覆盖了技能、指挥、战术训练的重难点课目;在教学方法上既有示范又有示教,努力解决当前特战专业队伍理论水平不强、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百余名特战队员们锤炼出永不服输的胆气血性。他们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成长,一股股强大的“尖刀”力量汇聚起来,激荡在每名特战队员胸中。(秦可、张宸硕、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