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这些产业链有“钱途”

【查看原图】
“南方牛都”忻城县思练镇练江基地建设现场图。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方牛都”忻城县思练镇练江基地建设现场图。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9日11:49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地处桂中盆地西北部,水碧青山,常年雨量充沛。立足这一基本县情和实际,2019年以来,忻城县主抓产业结构调整,把全产业链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抢抓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养殖龙头企业,建设肉羊、肉牛、桑蚕等全产业链项目,助推脱贫攻坚。2019年,该县成功签约桑蚕产业转型升级全产业链条、“123”(10万头育肥牛、20万只黑山羊、30万只澳湖羊)特色扶贫产业项目和陆基集装箱养鱼生态养殖项目。

精心打造 做好“牛”文章

平场地、建牛棚……目前,“南方牛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作为粤桂扶贫协作成果之一,由忻城农投集团与广西中拓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总投资14.188亿元,将建成广西肉牛产学研融合试验中心、良种肉牛繁育基地、现代化屠宰冷链加工厂等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基地,实现生态养殖、饲草饲料、疫病防控全方位发展。

“从种草到养殖,再到交易、屠宰以及整个冷链配送,这就是我们的牛产业链。6月30日前要完成部分牛栏牛舍的建设,2020年12月要投入运营。”“南方牛都”项目养殖事业部经理潘小波介绍说,项目建成后,整个牛产业链预计育肥牛6万头,年屠宰6万头。

在该项目的带动下,该县在思练、大塘、果遂建立了4大基地,育肥牛产业遍地开花。位于大塘镇九龙村的中投牧业大塘镇九龙养殖小区就是“南方牛都”的子项目之一,目前养殖肥牛430头,预计下半年增加至1500头,2020年9月份第一批可以出栏。

“从饲养到出栏,包括草料在内,全部由中投牧业公司负责。”中投牧业大塘镇九龙养殖小区负责人蓝斌介绍说,牛长到750公斤就可以出栏,中投牧业给予保底价进行回收,降低农户养殖风险。

开足马力 写好“猪”故事

“你们今天来得不巧,基地准备投产,目前进入全面消杀阶段,所有外来人员不能入内。”5月22日,面对前来采访的笔者,广西同盼牧歌公司种猪养殖基地技术部总监王笑刚说。

该基地位于忻城县欧洞乡,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并引进4000头母猪进行种猪养殖,年出栏仔猪可达10万头,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同时,忻城与广西同盼牧歌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在欧洞乡周边建设1个容纳4000头种猪的高标准专业化养殖基地和1个容纳8000头猪的育肥基地。届时将形成集生产、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猪养殖模式。

“3个基地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5万头种猪、生猪。”王笑刚告诉笔者,项目的建设,延伸拓展了当地生猪养殖产业链条,种养结合可带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全力以赴 续写“蚕”文化

“忻城的桑蚕产业规模大,桑园面积广,全县70%的农户主要靠种桑养蚕维持生计,桑蚕产业对忻城来说是最大的支柱产业,也是本县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最大法宝,是重大的民生产业。”近日,忻城县委主要领导在与河池学院领导座谈时说。

虽然桑蚕产业规模大,但发展粗放,主要体现在桑树单产低、农户缺乏指导、生产方式落后、蚕成活率不高、蚕茧质量较低、产业链延伸不够广。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在河池学院及桑蚕龙头企业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忻城县通过建立六纳和上浪两个标准农场化种桑、工厂化养蚕示范基地,从技术和生产方式上破解了这些难题和痛点,桑蚕产业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基地通过实施种养分离、饲养标准化,将蚕病全年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蚕茧产量提高一倍以上,且可缫制5A级生丝,大大增加蚕农收益。”红渡镇六纳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桂彬介绍说。

忻城县还将携手河池学院,在红渡教育园区共建桑蚕研究院,作为技术培训、科学研究基地,指导全县桑蚕产业技术培训,进一步优化忻城桑蚕产业全产业链。(潘显高 罗静)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