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查看原图】
图为出发前工作人员检查乘客是否扎好安全带。何正君摄
图为出发前工作人员检查乘客是否扎好安全带。何正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30日14:42

人民网南宁5月30日电 “六·一”儿童节和暑期将至,公园、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为了提高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5月29日,2020年广西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在南宁市方特东盟神画主题公园举办。

本次演练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和华强方特(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据悉,大型游乐设施普遍具有高速运行、高空运行的特点,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时,容易发生高处坠落和甩出及高空滞留事故。本次演练主要针对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突发事件进行应急救援,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大型游乐设施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某游乐场的丛林飞龙过山车在进入提升阶段时,因轨道传感器故障导致中途停车,8名游客被困空中。为避免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恐慌,降低社会不良影响,游乐场立即启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预案,组织设备救援、后勤保障、医疗救援等6个救援工作组赶赴现场。现场救援时,救援人员固定过山车,使用应急电源打开安全压杆,协助被困人员打开安全带进行营救;现场医务人员对被困游客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同时,工作人员对其他游客进行安抚疏导。

整个演练过程25分钟,演练行动迅速,各项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有效检验了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强化了运营使用单位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各救援小组间协调配合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陈燕、李占平)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