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西总队:“准班长”们淬火成钢

【查看原图】
班长正在为参训学员讲解动作要领。孙立志摄
班长正在为参训学员讲解动作要领。孙立志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9日22:13

人民网南宁5月29日电 班长,是部队的铁脊梁。近日,武警广西总队预提指挥士官培训火热开训,来自15个基层支队的数百名参训学员将在训练基地进行为期数月的加钢淬火,完成由一名义务兵向一名优秀指挥士官的转变。

啃硬骨头,知行合一才能融会贯通

五月的广西,还未入暑,但烈日却早已“上岗”。炙烤的训练场上,队列教员韩胜岩正在进行授课,与以往不同,此次授课除对动作进行示范外,还对教学组训法进行了演示和讲解。虽然天气炎热,可参训学员们依然听得聚精会神,不一会笔记本就记满了两大页。

“教学组训法是每名班长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班长要组织班内战士进行训练,这就要求他们不仅要自己动作标准,更要懂得如何组织训练、讲解要领、纠正错误。”谈起组训心得,培训团的参谋廖海生很感慨,想要当好一名班长不容易,而有些苦头就必须吃够!

培训期间,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教员一边言传身教,一边让学员自行体会,对不到位、不标准的当即指正,对有疑问、有困惑的立即答疑释惑。据培训团参谋廖海生介绍:“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大家实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

同样的训练场,不一样的是收获

训练场依烈日当空,“准班长”们训练依旧一丝不苟。对于许多人而言,这个训练场很熟悉,他们在新兵时就是在这“淬火”成长的。

学员杨锌涛就告诉班长,在基地受训他经常有一种“回到新兵连”的感觉。不过,既是“准班长”集训,自然和新兵不一样。

有啥异同?杨锌涛的回答是:一样的是那份执着,不一样的是多了份思索。

杨锌涛和许多学员正在经历的,有严苛、艰苦的训练,但是更多的是超越训练本身的再提炼、再思考。

“我们接下来也有可能要带新兵,所以我们不仅自己要对训练成竹于胸,还要懂得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帮助新兵消化理解!”

学员鹿金成,在培训团摸底考核中取得了第10名的好成绩,但到了集训场才发现,想当好班长远远不够。训练一周,他和学员们普遍感觉到,学到的可不只是训练课目本身。每次休息,鹿金成就喜欢和战友聚在一起,不是侃大山,而是讨论动作要领。最近,他们就讨论发现,示范兵和教员在组训施训过程中很多指挥技巧里有大文章,值得再深入研究。

台下千百次,不如上场露一手

周六上午,“准班长”们迎来了开训后的第一次会操。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操班长不参加,被抽中上台的班级,都是当场随机指定一人作为指挥员。作为此次会操的“主角”,学员刘爽是第一次在几百人面前组训,即便他平时训练很扎实,可仍难掩紧张、激动的心情。

“刚上场时感觉特别紧张、脑子发蒙,等到开始讲解动作时又有种平时训练的感觉,一下就不紧张了,看来以后这种场合我要多上。”

作为指挥士官,越是在人多的场合越要保持自信,思路清晰,未来想带兵组训,这一关必须得过才行!

会操结束后,刘爽冲着战友们津津乐道起来,他感觉经历过这一回,自己胆量也练到了——“总之,见过场面,我以后不慌了!”(孙立志、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