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旺起来 县域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查看原图】
横县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工作纪实
六景工业园。张建新摄
六景工业园。张建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8日16:10

走进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一幅幅如火如荼的建设图景映入眼帘:横县瑞声精密制造项目、诚格电子五金制品生产线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广西景典装配式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天力丰生态材料公司、广西横县新威林板业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横县正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突出以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强城市、强聚焦、强农业“九强”布局,全面推进强县目标。

改革创新,推动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改革创新是工业转型的根本抓手。我们将以敢想敢干、真想真干、无中生有的决心招项目、抓项目,主动对接项目,提升工作效率,大胆改革,落实好‘拿地即开工’,当好‘工匠’、做好‘保姆’。”横县发改局局长邓先照说。

近年来,横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瑞声科技精密制造、骏鼎云大数据项目、诚格电子五金制品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填补了我县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横县大力推进六景工业园区与六景镇镇区合一,通过扩权强镇、改革创新,激发园镇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活力。下放“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82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现产业、城镇、人员深度融合,降低公共政策供给方的政府约束,真正实现发展“提速”,企业“减负”,发挥南宁六景工业园区主战场作用,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带的“横县增长极”。

同时,横县着力加大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力度,不断完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研发、检测、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逐个年份、逐个产业细分任务,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大招商,聚焦强工业,围绕强龙头、补链条、集聚群,集中优势力量主攻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重点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材等9个重点产业集群。

目前,全年盘点126个总投资额约616.15亿元的重点项目实施攻坚,1—4月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39亿元,引进10个总投资额约22.18亿元的重点项目。

大张旗鼓,推动城市扩容升级新景象

4月11日,横州大桥项目蒙垌分离式立交3b-1号桩基浇筑完毕,标志着蒙垌分离式立交36根桩基全部顺利完成,可转入下一步施工阶段。

在横县高铁新区、横州大道改扩建等城市空间规划加快推进,县城建设三年计划启动实施,“光韵横州·香飘世界”亮化工程、江滨公园提升工程等一批民心趋向的项目建成使用,具有浓郁茉莉风情的西江新城效果初显。幸福乡村建设有序推进,乡镇镇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风貌和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横县正在加快拔起一座美丽浪漫、富有神韵的东方茉莉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的双核驱动,奋力开启花乡振兴的新征程,让世界循着花香发现横县。

秉承“城乡统筹、产村互动、花旅结合”的发展理念,横县在校椅高速出口至县城的120平方公里区域,科学规划建设校椅至横州片区,逐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深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集花园、田园、家园和产业园协调发展的宜居新城。

提质增效,推动“1+9”产业走向新发展

2019年,一批浙江、广东企业签约落户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集茶饮、茉莉精油面膜及茉莉鲜花饼生产加工于一体的茉莉产业园,一批茉莉花精深加工项目纷纷签约落户,在强链拓链上,横县茉莉花补上了关键的一课。

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在横县成功举办,第一次打响了“好一朵横县茉莉花”的品牌形象,“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县”更加深入人心,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通过区域品牌塑造,把产业基础夯实,围绕“横县茉莉花”产业主体,深化三产融合发展,进行产业链延伸,开发文创产品、休闲观光旅游,让八方贵客来横县闻花香、看花海、听花曲、品花茶、尝花宴、沐花浴、庆花会,提升产业附加价值,从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到产业价值、文化价值,全方位挖掘,形成横县茉莉花产业生态圈。

横县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茉莉花+”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径,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全力打造“壮美广西”模范、乡村振兴样板、世界茉莉花都。

众志成城,推动全面小康助民新生活

“贺桂村地处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中国茉莉小镇,选准茉莉花扶贫产业本身就有先天优势。”横县校椅镇贺桂村第一书记李元山说,贺桂村依托这朵富民之花,让村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

每个村都有一个扶贫主导产业、一个扶贫产业示范园、一个村民合作社、一群致富带头人、一个得力基层班子……村里正在大力发展茉莉花、茶叶、百香果、桑叶等种植产业,正在大力开展鸡、鸭、牛、羊等养殖产业,一张特色产业“网”延伸进村覆盖到户。2019年,横县10个贫困村和5160户16090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33%,贫困村人饮项目受益4.46万人,56个贫困村实现扶贫产业示范园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贫困村44个,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花产业的示范带动下,优质稻、食用菌、甜玉米、桑蚕、甘蔗、水产畜牧、林业、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持续壮大,逐步打造出“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产业格局,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富硒水稻、桑蚕生产基地之一。

再展生机的花都大地,正在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横县党委政府广泛凝聚共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心”,把握新机遇新征程的“新”,拿出不畏艰辛的“辛”,凝聚起全面推进强县目标的磅礴力量。(韦兵)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