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弄当村:种桑养蚕编织脱贫致富梦

【查看原图】
图为蚕房。田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蚕房。田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8日11:53

过去,弄当村村由于历史、区位、交通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农户增收困难。今年来,弄当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山丘坡地多的特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桑养蚕,桑蚕产业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

近日,记者走进弄当村富先达种养专业合作社养蚕基地看到,一张张茧床上挂满了蚕茧,春蚕已经吐出银丝,白色的蚕茧饱满且色泽光亮。把耳朵靠近蚕茧仔细倾听,还能听到蚕儿“嘶嘶”的吐丝声。

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弄当村第一书记 龚道万向记者介绍:“这个放到竹架上面,它这个蚕吐得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这一批蚕目前已经吐丝完了,针对目前吐丝这个情况,效果还是比较好,这个蚕茧还是比较饱满,还有一个就是这个斑点比较少。就针对目前我们这一批应该大概有差不多五百多、差不多六百多斤这样,根据目前这个蚕价大概我们这一批有一万块钱,差不多一万多一点这么一个收入情况。”

在发展种桑养蚕整个产业链上,通过贫困户+合作社种养的模式,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输入,因此,贫困户务工人均可增收约5000元,助力其脱贫摘帽。

在养蚕基地 务工的罗美珍说:“一天得一百多块钱,刚好得在家看小孩,如果天气不热也得一点钱。”

在合作社带动下,通过以少带多、以点带面形式,富先达种养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约90亩,带动本村群众发展桑蚕产业达70亩,其中覆盖贫困户9户,种植面积40亩,2019年弄当村村集体经济新增20432元,通过桑蚕养殖村集体经济预计新增10万元,为弄当村今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强大保障。(赵文朝、董长俊、甘惠、葛盛)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