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马泗乡:创新方式抓落实塑造乡村新风貌

【查看原图】
马泗乡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马泗村果达屯。樊篱摄
马泗乡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马泗村果达屯。樊篱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7日10:22

马泗乡龙图村北雅屯村民蓝国成一家早已住进安全稳固的楼房。家里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土坯房和邻居家土坯房连在一起,一直未能安全拆除。在清理危旧房工作中,马泗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率危旧房清理工作组到屯里了解情况,动员蓝国成和邻居同时拆除家门口的土坯房。

“都是同一天拆的。一天时间拆完这里。现在我建起砖式结构的厨房房,比原来好多了。”蓝国成乐呵呵地说到。土坯房拆除后,蓝国成在原来的位置新建了砖式结构的厨房,既干净又宽敞。

走进马泗乡龙图村北雅屯,呈现眼前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绿化区的三角梅迎风盛开。过去农村家庭住房和禽畜养殖圈舍连在一起的现象不再出现。这是北雅屯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成效的生动写照。

“接下来村里面还规划在这里做一个篮球场,把这条长110米的路进行施工硬化。”马泗乡龙图村党总支部书记潘桂明表示,在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过程中,北雅屯村容村貌还将不断改善,力争打造成为全乡又一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

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以来,忻城县马泗乡胆探索实践,积极创新机制,以危旧房清理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逐步塑造“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新风貌。

马泗乡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面上推+重点破”的工作方法,按照包村包片包户网格化模式逐村逐屯逐户对全乡危旧房进行摸排,由班子挂点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组成网格员,建立台账,做到“一房一账”。以马泗、联团2个村6个屯为示范点,其余村各1个屯同时推进,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全面铺开、稳步推进危旧房清零工作。

马泗乡党委还通过“一部署、一落实、一小结、一通报、一排名”的“五个一”督导方式,层层传导责任,要求参与危旧房拆除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每天早上在微信群部署当天工作要求,各村屯按要求抓落实,下午下班前各挂点领导汇报当日工作情况,乡党委根据汇报进行全乡通报、排名。

针对部分村民在危旧房拆除过程中存在思想不通,留旧房存放杂物、用作禽畜养殖圈舍等,挂点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分类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释,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乡党委要求村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屯长表率,主动拆除自家存留的危旧房,并积极动员左邻右舍、亲戚朋友拆除危房。遇到疑难问题时乡党政主要领导赴一线解决,促使全乡危房清零工作深入推进。

“通过清理危旧房百日攻坚战,压紧压实责任,继续将后续的危旧房清理工作全部完成,为下一步的提升乡村风貌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马泗乡乡长罗霖霖表示,通过“攻克”一个又一个乡村危旧房的“堡垒”,在全乡形成主动担当、齐心协力的干部工作作风。同时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打造村屯特色示范点,助推乡村风貌提升,共建共享更有品位、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美丽乡村。

据统计,截至目前马泗乡共拆除危旧房、废弃禽畜养殖栏舍以及露天厕所茅房549户1143间,有56个自然屯实现了危旧“清零”。(樊篱)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