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公众开放日活动

【查看原图】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何正君摄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何正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5日17:59

人民网南宁5月25日电 为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有效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5月25日上午,由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南宁活动公众开放日在南宁市经开区正式拉开了序幕。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社区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50多人近距离感受了化妆品生产企业的产品陈列、生产及出厂检验等流程,并在现场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护肤知识科普。

据了解,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南宁活动时间为5月25日至5月31日,主题是“安全用妆,伴您同行”。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药监局的工作部署,将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包括发布系列科普视频、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网络消费警示、宣传进基层单位和哨点医院、举办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培训、公益网络课程、公众开放日宣传等活动。各项公益宣传活动、科普宣传知识和国家局监制的多部公益广告、科普动画等,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同步推介。通过科普宣传活动,来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以及科普购买化妆品的注意事项;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南宁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示范创建,打造会展航洋城“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商圈”,引导规范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9022家,责令限期整改750多家,查扣涉嫌违法违规化妆品5500多盒/瓶,行政处罚130多件,处罚金额33万元;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共监测和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1500多例;加强化妆品监督抽检,共完成化妆品抽样950多批次,有效地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地推动全市化妆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化妆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坚持公平竞争原则,杜绝虚假夸大宣传。二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强化化妆品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律意识,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创新监管手段,打造化妆品智能监管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构建化妆品安全追溯体系,搭建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平台,共同织就一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监管网。四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使“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落实,化妆品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五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加大化妆品科普宣传和消费者教育力度,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引导公众更好监督化妆品行业发展。(张啊建)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