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金秀:200多名救援力量历经10小时紧急救援受伤驴友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4日12:00

上一页
保护区边界的提示牌。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保护区边界的提示牌。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金秀5月24日电 据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相关部门消息,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生一起违规擅入驴友受伤被困事件。当地多部门联合组织由200多名人员组成的救援力量,历经10小时紧急救援,3名驴友已顺利转移。

5月23日13时10分,金秀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在圣堂山景区附近有人因落石受伤,请求救援。金秀县公安局第一时间联系消防大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并向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报情况,要求圣堂山景区和附近村民分3条线路开展排查工作。

金秀县委、县人民政府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由县委、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组织公安、消防、医疗、文旅等相关部门联合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组成救援队前往救援。

5月23日15时左右,救援队第一梯队到达圣堂山登山口,沿登山步道开展搜寻。因通讯信号较差,地形复杂等因素给救援工作造成诸多困难。救援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17时许,终于在圣堂山景区范围外1公里处的乱石坡发现伤者,伤者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经初步了解,1名伤者(广东籍,女性,罗某)和2名同伴(1名为广西籍,男性,郭某;1名为福建籍,男性,陈某)3人从金秀县六巷乡大岭村大櫈屯经小路违规进入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探险露营,其中受伤的驴友罗某为躲避落石摔伤头部、脸部及肩膀,无法动弹,2名同行者报警求救。

因罗某受伤的地点地势较险,救援人员用绳索将其固定在背上,背到地势较为平缓的地方实施简单的医疗救助,再使用担架转移伤者下山。罗某在转移过程中,体力消耗过度,一度陷入昏迷状态。

当天19时左右,由于天色渐晚,加上山路崎岖陡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更高的难度,救援指挥部增派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救援队前往协助救援。

当天23时10分,200多名救援力量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搜救和不懈努力,3名驴友被成功转移到圣堂山脚下。经现场医护人员检查,伤者罗某意识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随后被立即送往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

救援队在搜救过程中,还发现了另一批违规经大瑶山自然保护区进入圣堂山景区的16名驴友。经过2个小时的耐心劝导,16名驴友已下山配合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调查。目前,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已对19名擅自违规进入自然保护区内探险露营的驴友启动调查程序。

据保护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第34条第二项,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根据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梁潇慜、陈海清、吴明江)

【1】【2】【3】【4】【5】【6】【7】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