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司法局多形式开展法律服务

【查看原图】
人民调解员培训现场。田东县司法局供图
人民调解员培训现场。田东县司法局供图
  2020年05月22日11:44

为了帮助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效率,理顺思路,规范文书书写,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近期田东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人民调解培训及法治宣传工作。

“大班教学”攻克重点人群。4月27日,印茶镇2020年人民调解培训班在镇政府会议室开班,印茶司法所长凌文勇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和典型案例,对调解技巧、调解格式、调解注意事项等进行一一讲解,培训对象为各村支书、主任、治保主任等基层调解组织主力,培训受到参训人员好评,取得良好效果。

“小班教学”不能落下一人。5月中旬,义圩司法所到辖区各村开展人民调解培训,以“小班教学”“专班辅导”的方式进行人民调解培训。“到村培训,那么村里的定工、半定工干部都能参加,这样参加学习的人多,而且可以自由讨论,培训的氛围就比较好,能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义圩司法所负责人杨光珊说,义圩镇一共11个村,目前已到4个村开展调解培训,下一步将结合各村情况继续开展。

“三月三”普法山歌唱起来。疫情期间未免人群聚集不宜开展线下大型宣传活动,于是田东县司法局利用“三月三”唱山歌的风俗习惯,发挥山歌普法的宣传优势,打造“法治三月三”田东普法山歌DOU来唱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将宪法、禁毒法、婚姻家庭法等贴近生活的法律法规编撰成通俗易懂的山歌,邀请歌手用本土壮话、唐皇歌调传唱,并录制成山歌作品小视频在“田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平台进行宣传,以悠扬的山歌唱出法治文化的音符,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法治夜校”进村入户开讲。5月13日,江城镇大诺村法律顾问许绍强为村民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夜校”课。课堂上,法律顾问结合农村生活实际围绕婚姻法、土地承包法、劳动合同法等农村常用法律法规为村民答疑解惑。课堂上还穿插了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群众抢答互动环节,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当天,法律顾问还参加了该镇普法宣传服务队,深入当地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家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为了开展好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田东县司法局修订了《人民调解小册子》,统一了人民调解案卷格式,各乡镇司法所也针对本地区矛盾纠纷特点梳理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技巧,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人民调解及法治宣传工作。(薛晓雯)

来源:田东县司法局

分享到: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