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不断 科普亮点纷呈

2020年百色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正式启动

【查看原图】
参观社科普及知识板报。罗启业摄
参观社科普及知识板报。罗启业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1日16:31

人民网百色5月21日电 5月18日,以“科学精准防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百色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市森林广场举行。活动由百色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百色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右江民族医学院社科联、百色学院社科联承办,右江区人民政府、右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

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出席启动仪式,宣布2020年百色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正式启动,并为百色市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启动仪式由百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凌英甲主持,百色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秋琴作讲话。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社科知识板报宣传展览、社科知识咨询宣传等活动。百色市社科联、新闻出版局、生态环境局、教育局、科技局、文广和旅游局、卫健委、体育局、百色起义纪念园管委会、民政局、民宗委、人社局、司法局、财政局、防震减灾中心、团市委、妇联、残联、侨联、红十字会、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工商联以及右江区委宣传部、社科联等43个市直单位在活动现场为民众提供社科知识咨询及服务。当日共展出60块宣传板报,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单和宣传物品2万余份,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板报宣传展览将分别在百色市森林广场、市图书馆连续展出一周。

本次活动,百色市社科联创新举措不断,科普活动亮点纷呈。一是联席制度建立,形成合力。2020年5月11日,经百色市人民政府同意,百色市正式建立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百色市社科普及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新颖。本次活动,百色市社科联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除了在启动仪式当天组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市直其他有关单位以及右江区直有关单位开展广场科普宣传活动外,活动周启动之前,百色市社科联在百色市新闻网上开辟“社会科学之窗”栏目,提前展示宣传自治区社科联和百色市社科联5·18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内容、百色市新时代社科普及专家库专家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动漫宣传片、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科普及小知识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连续性和时效性,同时又扩大了宣传力度,提升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影响力。三是科普专家库成立,力量壮大。2019年12月百色市社科联积极争取市领导支持,与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台《百色市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库实施方案》。经过4个月的收集、汇总、审核、上报,最终在2020年5月15日建立了由38名专家的百色市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库,充分整合百色社科普及人才资源,实现人才资源共享,推动社科普及工作。

在启动仪式上,百色市委宣传部领导宣读建立百色市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库文件,专家库专家代表接受聘书并作表态发言。百色市新时代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库的建立,为今后开展百色市新时代社科大讲坛活动夯实了社科基础,为今后百色市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注入了智库力量。这些专家将在百色市新时代社科大讲堂中充分发挥智慧力量,助力社科普及。(黄煜棠)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