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说》实力“带货” 助力消费扶贫新升级

【查看原图】
积压的鸭子销售出去,贫困户喜笑颜开。关喆琳摄
积压的鸭子销售出去,贫困户喜笑颜开。关喆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7:44

人民网南宁5月20日电 “通过《良庆说|驻村印记》这个视频,我们了解到锦亮村的特产青头鸭,购买青头鸭不仅能帮助贫困户解决部分滞销问题,还可以作为福利送给我们的员工和抗疫工作者,这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中建四局三公司广西分公司党总支部副书记吴芳梅说道。

5月18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广西分公司携手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宁市良庆区融媒体中心、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蟠龙社区联合大党委走进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向当地贫困户采购了一批青头鸭并对锦亮村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开展慰问活动。

丰产不丰收 优质农产品愁销路

锦亮村是贫困村,近年来,锦亮村在南宁市委宣传部的定点帮扶下,牢牢把握良庆区“一核两区三带”中扶贫产业经济带发展契机,以特色产业带脱贫,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展养殖,打造锦亮青头鸭品牌,全村存栏量3万羽。带动23户贫困户养殖青头鸭超1万羽。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良庆区部分农副产品出现滞销现象,锦亮青头鸭的销售也受到影响。

“受这次疫情影响,我们23户贫困户养殖的8000羽青头鸭销售出现‘肠梗阻’,能卖出去的也是低于成本价抛售。”锦亮村第一书记蒙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带着青头鸭“积压严重”“出售价格低”的难题,蒙雷找到了良庆区融媒体中心。

一条视频牵两端 流量变成新“农资”

近年来,良庆区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扎实推进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了“网、微、端、号、报、屏”多种载体全面融合的传播矩阵,广西云良庆客户端喜获“2019广西云十佳县级分端”的荣誉称号,是南宁市7个城区中唯一获此殊荣、成功蝉联的城区。

为更好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把党政要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工作立体多元化,形成良庆特色,以《良庆说》节目为平台,联合锦亮村推出《良庆说|驻村印记》视频,以“节目+带货”的模式,把《良庆说》变成连接产销两端的纽带,互联互通产业产销需求,引来帮扶企业以及电商企业,积极开展电商销售,采取线上、线下共同销售的方式,帮助拓宽锦亮青头鸭扶贫产业销售渠道,打响锦亮青头鸭品牌帮助村民增收。

与中建四局三公司一同被吸引来的还有广西迎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良庆说》这个平台,我们了解到了锦亮村的青头鸭这一扶贫项目,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免费直播带货的方式,助锦亮青头鸭的品牌叫得更响亮。”广西迎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子豪说。

“通过《良庆说》这个平台我们已经卖出2000多羽青头鸭,把青头鸭进行真空包装放在网上销售,不仅青头鸭滞销难卖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销售价格也得到了保障。”蒙雷说。

电商平台“带货” 打通农产品“出村路”

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辖区农产品“走不出去”的难题,良庆区积极打造电商助农新模式,对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据介绍,对电商企业在良庆区贫困村开展电商工作的,给予更多经费倾斜。对于带动5—10户贫困户脱贫的电商企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经费补助;带动10—20户贫困户脱贫的电商企业,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经费补助;带动整个村贫困户脱贫的电商企业,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经费补助。

电商助农的新模式,打通了优质农副产品的“出村路”,一定程度缓解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题,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同时也拓展了产业发展思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电商动力。

对于《良庆说》下一步的发展,良庆区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良庆说》节目策划谢蒙龙说,《良庆说》将结合城区扶贫产业的相关资源与电商发展的大趋势,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持续宣传推广线鸡、韭菜、七齐土鸭、铁皮石斛鲜品、肉鸽、空心菜等富有良庆“味道”的农副产品,让良庆区的好产品“走”出去,帮助更多贫困村的农副产品打通销路、打响品牌,助力扶贫产品的持续发展,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真正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荷包“鼓起来”。

此外,《良庆说》将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城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卜英豪 吴良艺 赵凤霞 

分享到: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