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锋:不忘初心担使命 精准“造血”助扶贫

【查看原图】
——记浦北县石埇镇坡子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图为陈荣锋入户核查贫困户信息。赖春妃摄
图为陈荣锋入户核查贫困户信息。赖春妃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9日15:49

“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我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组织的关怀给我们打了‘定心针’,让我们能够放心地奋战在扶贫一线。下一步,我们要做优特色产业,提升产业种植规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团结带领大家奔向小康。”在征求浦北县石埇镇坡子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荣锋留任想法时,他这样说到。

2018年3月,合浦师范学校老师陈荣锋同志被组织选派到浦北县石埇镇坡子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鉴于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组织决定让陈荣锋同志留任,继续担任坡子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来,陈荣锋同志尽职尽责,扑下身子沉下心,奔波于精准扶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奏响奔向小康的交响乐,用一串串汗珠浇灌着脚下的土地。

扑下身子,真情服务赢民心

陈荣锋深知,“第一书记”不只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从当上驻村第一书记,他每天入户走访,经过一个星期的接触就扫除了语言障碍,架起了他与村民沟通的桥梁,为有效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他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

他勤走访,摸底细,调查贫困户住房、残疾重病、家庭收入、教育保障等基本情况,对贫困户基本信息列出清单、登记成册、因户施策,为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重度残疾补助、“以奖代补”以及雨露计划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铺设村道硬底化15075米、修建农田水利灌溉2700米、安装太阳能灯45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陈书记平时经常下村入户,看到我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主动帮我们解决,有什么政策他都会给我们宣传普及,帮助我们申请奖补。”谈及陈荣锋,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问诊把脉,凝心聚力奔小康

驻村工作两年多,陈荣锋深入细致搞调研,摸清村情谋思路,他发挥当地地形、气候等优势,结合县扶持特色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浦北兴胜火龙果基地带头作用,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采用“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一间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80余人,其中周边贫困户40余人。今年提升产业项目规模,扩种火龙果100亩,以火龙果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委,有效解决农村就业问题。此外,陈荣锋积极拓宽发展渠道,引导和支持村民合作社发展电商,利用两间商铺打造浦北县第一个集体经济电商服务示范点。

看到村委旁边闲置的杂草寸生的土地,陈荣锋盘活资源,在县、镇领导的指导下,把“死资源”变成“活资源”,在此扩建坡子坪村商铺24间,将资金转化成固定资产,形成一条商业街,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4月底,坡子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提前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

不忘初心,心中有责劲十足

因为疫情,陈荣锋年初二接到返岗通知就毫不犹豫地“抛弃妻女”来到坡子坪村,同镇政府、村“两委”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疫情一线。今年开春以来,陈荣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工作,保障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他与村“两委”干部协调,组织村里没有外出史和接触史的十几名贫困户来到基地工作,并指导基地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基地前要进行酒精喷洒消毒,并登记好体温,让基地每天安排一人到集镇买菜做饭,村委负责开具证明,保持采购的畅通,让火龙果基地的耕种有序进行。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电话、入户的形式宣传“以奖代补”政策,积极动员、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为了使贫困户能够在3月底前得到50%的增收,天天下村入户、下田进地,了解贫困户种植情况,肤色黑了几个色度。在3月底前,坡子坪村有46户贫困户申请了“以奖代补”,奖补资金达到23.5万元。

“陈书记因为工作留任的事,放弃了生育二胎的计划,全心全意带领坡子坪村走在脱贫攻坚致富路上。他注重团队精神,关心照顾我们工作队员。对贫困户更是上心,千方百计帮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其中有22户得到最高奖补。”石埇镇党委书记甘锡湖对陈荣锋评价说到。

陈荣锋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战“疫”战贫新篇章!(赖春妃、吴达立、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