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深化粤桂协作 成效惠及百姓

【查看原图】
广东省援建的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广东省援建的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8日19:24

连日来,在忻城县城关镇隆光村和红渡镇渡江村,工人们忙着安装新的自来水管,抓紧对安全饮水管网联通工程进行施工建设。目前,城关镇隆光村安全饮水管网联通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目前进度已到80%左右,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个工程将全面完工。建成后将覆盖城关镇隆光村和红渡镇渡江村,受益人口达到20000多人。”在施工现场,忻城县城关镇隆光村村委会主任石飞乐呵呵地谈起工程建成后带来的实效。   

2020年,忻城县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类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共6个,计划总投资2666.11万元,其中,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2484.109万元,主要包括1个贫困村水源点建设、2个水厂管网改造工程及3个村屯饮水安全管网连通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改建排涝渠道、新建清购水池、购买及安装钢管等,6个项目的建成,将帮助忻城县北更、思练、遂意、果遂、城关5个乡镇11个行政村4.2万人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自从广西广东两省区启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广东信宜市和我市忻城县在粤桂扶贫协作的框架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不断深化项目建设、人才支援、劳务就业等方面的协作,推动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扶贫协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粤桂扶贫协作框架下,广东信宜市和忻城县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在项目、劳务、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扶贫协作。

两地职业学校开展“2+1”培训模式,忻城县选派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到信宜市开展为期1年的学习,加强贫困劳动力的“扶智”培养。信宜市派遣初中、高中支教老师到忻城部分中小学开展支教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互动,两地学校的师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有效推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

为全面扩大两地医疗卫生事业,信宜市在忻城县城南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援建卫生室,按照行政村卫生室标准配备2名专职医生,倾力打造搬迁群众“家门口的医院”,让搬迁群众看病少“跑腿”。信宜市还派遣专家队伍到忻城开展义诊活动,忻城相关部门和医院也率队到信宜开展学习交流。

劳务协作方面,信宜和忻城两地通过共同开展“先培训、先体验”等贴心服务,引导贫困群众往东部地区务工。两地在忻城成功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广东企业务工;设立信宜市驻忻城就业服务工作联络站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在信宜市支持下,忻城县还分批选派农村种养能人进行乡村致富产业培训。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2019年广东财政帮扶资金共支出4173.95万元,资金支出率达96.69%,12个粤桂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达4万人,广东财政帮扶资金项目用于贫困人口占受益人口比例达80%以上,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598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狠抓粤桂扶贫协作资金项目质量和进度,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同时继续在医疗、教育、就业帮扶等领域强化协作,在更广的领域上打造亮点,为贫困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展望粤桂扶贫协作忻城—信宜对口帮扶的前景,忻城县粤桂办主任樊建生充满信心。(樊篱)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